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胜利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有我们在,请安心!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2-16

  距离抗疫战打响已有22天,这22天里,沙市区胜利街道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把对家的牵挂放下,把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毫不犹豫的成为一名“战士”,没有书写激昂的“请愿书”,没有按下鲜艳的红指印,却默默地扛起这份责任,负重前行,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了奋战在排查维稳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之外,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则是另一道防御阵地。

  “集中隔离观察点”是为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集中隔离街道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地方。这个听起来不那么可亲的名字,蕴含的却是对更多大众的负责,以及对被隔离对象的暖暖关怀。

 

  “快”,这里是冲锋的“战场”

  2月4日,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胜利街道辖区要设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担任隔离点负责人是危险系数非常大的工作,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马万洪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带领机关、社区十位工作人员,在培训后奔赴吉楚酒店隔离点,街道隔离点抗击病疫的战斗就此打响。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面前,晚一分钟,群众的生命就会多一分威胁。“快”成为隔离点工作专班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任何一项工作都是与疫情赛跑。为全力落实疫情指挥部的要求与部署,胜利街道迅速研究实施方案,选取隔离点,实地考察隔离点,并开展协调各部门对隔离点进行整改等工作。

  2月7日,第一个集中隔离观察点19间房的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后,当天晚上,第一批与确诊病人有关联人员就入住了进来,马万洪与专班人员迅速进入了陀螺般的忙碌之中。

  “前两天非常累,要快!快了解、快适应、快行动!我们都是这里的新手,但疫情不准我们去慢慢适应,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冲!”马万洪与专班人员每天只睡5、6个小时,在理解透隔离点全部规定、布置好每一处、安顿好每一个人后,还优化了一些流程,如根据隔离人员的饮食忌口或习惯调整餐饮,尽量满足大家的所需。随着隔离人员逐渐增多,他们每日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

  不仅是他们,在街道新增第二个隔离点后,因该楼需迅速投入使用,胜利街道机关干部上阵,连夜加班加点对隔离点整栋楼进行全方位改造。大家齐心协力,打扫清洁、搬抬桌椅、放置生活用品、消毒杀菌等,在特殊时期缺少人工、物料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准时完成了68个房间的布置工作,使之第二天顺利投入使用。

  “严”,这里是疫情的“防护罩”

  在前期,胜利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投身防疫第一线,利用2天的时间在辖区内实施地毯式复查,又利用2天时间摸排出确诊、疑似密接人员,做到摸排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守好了第一道防线。

  在人员进入隔离点后,为确保隔离工作规范运行,胜利街道“建立一套工作专班、形成一张工作流程、落实一个安全制度、完善一个管理办法”,实施严格封闭管理,隔离人员单独一室或家庭内成员同室居住,隔离期间不得走动串门;形成全面制度流程,组织医务人员每日早晚为隔离人员测量一次体温,按照一人一档建立观察档案,每日及时准确地反馈隔离人员的身体及心理情况,遇到情况反应迅速、处理高效;切实做好生活服务,规范做好每间隔离房内消毒、保洁和防护工作,隔离区内生活、医疗垃圾一律按医疗废弃物垃圾处理,经消毒后统一负责清运,满足隔离人员日常所需,安排好所有隔离观察人员的动态监测和心里疏导工作,全方面服务好每位隔离者等。

  在这里,不能疏忽大意,更不能自由散漫,我们要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罩”,隔离点专班里的每一个人始终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与他人。

  杨克文是街道政法办工作人员,平时负责综治维稳等“男子汉”的工作。但在这儿,他开始用“绣花针功夫”对待工作。他谨记领导提出的所有要求,定时细致地进行房间消毒,全力满足每位隔离人员的要求,对大家的“传唤”随叫随到。“杨哥,我这里洗手间堵了,需要疏通!”“杨哥,不好意思刚出来测体温不小心把门锁住了,帮忙开开!”“杨哥,隔壁有人在叫唤,赶紧去看看!”在隔离点微信群里,从早到晚大家不断地反映情况,杨克文就穿着防护服不断地在楼里跑上跑下,第一时间高效地解决问题。

  在马万洪的工作笔记里记录着,他们严格完成所有工作,处理好突发事情后往往都已凌晨。同时,还记着每位隔离人员的基本情况、情绪状况、近期需求,生怕漏掉一人、记掉一项。目前,此集中隔离点内43位观察人员体征正常、情绪稳定,表示理解与配合。

  “暖”,这里是温馨的“大家”

  胜利街道密接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不会有冰冷的铜墙铁壁,也不会有嫌弃的冷言冷语,只会有舒适的大床、不会断开的WiFi、24小时供应的热水、暖心暖胃的饭菜与亲切的关怀。在这里,观察人员的生活物资应有尽有、三餐饮食荤素搭配,入住环境温馨适宜,专班人员们暖心、贴心的服务让有形的隔离墙化作无形的关怀。

  84岁的别老行动不便,作为密接人员来到酒店时,马万洪身穿防护服,主动拎起行李包,带头近距离扶着别老上楼,并送入房间,安顿好衣物。

  “面对14天的隔离观察,一般人都免不了会产生焦虑、害怕、抑郁、抱怨等情绪,我觉得一定要他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温暖的。”马万洪表示,他们会担心在这里被冷落,会担忧害怕出去之后不被其他人接受,会纠结自己隔离的时间长短等,还有因为焦虑提出各种刁难的要求。“我们要时刻注意他们的情绪,留心他们的举动。我的手机几乎没停过响,现在我身上时刻备着充电宝!不能因为没电耽误他们的事啊!”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隔离者的想法、安抚他们的情绪,隔离点专班的“糙汉子”们,在工作之余开始研究心理学,学会疏导等技巧,主动开导隔离者,分享疫情最新情况,交流病毒传染方式,讲解个人防护措施,像朋友一样与他们聊天,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慢慢地消除他们的担心与恐惧,为他们穿上心理“防护服”。

  人本平常,有责则刚。胜利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专班的每位人员无不在用言行昭示着自己防疫尽心尽力的决心,他们努力化解“隔离墙”,搭起“连心桥”,筑牢抗疫“防护罩”,阻断病毒传染源。他们带领着被隔离者们,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共同战“疫”。

  “有我们在,请安心!”当无数的一汇聚成了万,我们要坚信,在二月的初春里,大家都能顺利地回到自己真正的那个家。

  战“疫”当前,失职失责者,必严肃问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进入战时状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