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不止是护士,更是他们的亲人和依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16

  荆州新闻网消息:我是一名护士,在内科工作多年了,这次申请上一线第一批就报了名。说内心话,普通病房的工作得心应手,但这里是感染病区,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很强,孩子尚小,心里还是有几分忐忑。

  感染病区改造后迎来的第一位病人就是78岁高龄的老奶奶,老伴和孩子们已经被居家隔离,心理负担特别重,入院第一天就闹绝食,我们轮番哄着才让她吃了一顿饭,第二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老人整个人都崩溃了,感觉自己得了重症,自觉病情加重,穿衣都无法自理。我们穿了三层防护服,特别容易出汗,老人怕冷,里里外外很多层,帮老人穿脱一次,我们的衣服都汗湿,护士长担心感冒,帮我们每个人准备了隔汗的毛巾。

  时隔两天,奶奶86岁的老伴出现症状,曹院长亲自把老人接到病房,这位爷爷情况更糟,失明、耳聋,中风后遗症还带来肢体偏瘫行动不便。孩子们的隔离,对老伴的担忧,对疾病的恐惧,生活的无助,各种负面情绪不断地被散发出来。

  没有一个亲人在身边,也没有人能帮一把手。除了做治疗,我们轮流照料他们的衣食起居。每天把饭菜、药物、茶水亲自送到老人的身边,再看着他们服下。爷爷行动不便,每次入厕都需要两个人搀扶,有时候病房里方便了,我们就赶紧去处理,免得老人出现意外。这些近距离的接触,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安危。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在家中都是万千宠爱,唯独在医院,我们活成了大人。有人说医护是战士,这身衣服,确实有神奇的魔力。不管你是18岁还是28岁,穿上白大褂,立马就有了38岁的成熟和稳重,能够克服未知的恐惧,隐藏自己的情绪,用上帝般宽阔的胸怀去接纳,去包容。不要说病人的抱怨、情绪,哪怕是面对生死的较量,任何一个医务人员,都不会退缩。

  也有人说,护士的工作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是有些活不是靠技术就能解决的,爱、包容、付出更可贵。一个班上下来,口罩在我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两只耳廓磨得生疼。为了避免上厕所浪费防护服,我们尽量控制饮食少吃、少喝,但是对遇到生理期的护士来说,那确实是一种煎熬。穿上这些装备,平常看似简单的操作变得笨拙。护目镜很容易起雾,再戴上双层手套,穿刺就只能靠触摸,凭经验,老人和小孩的穿刺对我们的技术提出了考验。下班了,面对发白发胀的双手,我们也会有发怔,也会有情绪上的失控。但是我们知道,在病房,我们不只是护士,还是他们的依靠,是他们的亲人。面对这份无比珍贵的信任,我们必须坚强,给他们希望和慰藉,陪他们一起抵抗病毒。

  老爷爷确诊后和奶奶搬到了同一间病房,经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老爷爷病情大有好转,两老的情绪也稳定很多,每天不停的对着我们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听到这样的言语,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荆州区卫健局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