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自创抗疫模式+24小时“待机”!沙市景湖社区有支“抗疫先锋队”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2-20

  “大家早,昨晚306住户说下水管漏水,今天上午维修工会上门,请大家暂停用水;请各位报备家人的身体状况……”2月18日一大早,美林湖畔小区10栋的居民们就收到了“楼长”杨庆的微信问候。“新的一天,从楼长的问候开始”是这段时间的常态。

  杨庆,银行职员。疫情爆发小区封闭升级后,他多了两个新身份:社区志愿者、楼长。

  景湖社区在抗疫期间,多了新身份的可不止杨庆。小区里187名党员和热心居民有一个共同的新身份:景湖社区先锋队员。老人不会手机下单买菜,他们帮忙;居民无法去楼栋外取货,他们代劳;小区分发物资,他们搬运;楼栋隔离,他们值守;小区管理,他们支招……当快节奏的生活按下“暂停键”,他们,却毅然按下“快进键”,在小区上岗。他们,用奉献与担当,为邻居们点亮希望、带去温暖。

  防疫防控,一马当先

  美林湖畔小区有28栋、2704户、近万人。疫情期间,居家1447户、4597人。2月4日,荆州市倡议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景湖社区也在小区遍洒“英雄贴”,招募志愿者。倡议发出后,小区居民响应积极,从10人、20人、50人,到如今的187人。他们中既有在职党员干部、也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和普通居民。从在小区上岗的那天起,他们都只是社区先锋队员——

  市委组织部张犊,孩子仅四个月大,他却轮班值守不缺岗;市水利和湖泊管理局黄运杰,一年前刚做过肺部手术,仍积极参加排查,带头深夜值守;市发改委童亮、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黄军枝,作为社区“任命”的片区负责人,喷洒消毒液、张贴告知书,参与协调和情况汇总。3栋最早发现确诊病例,市建设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徐松,主动请命为封闭楼栋居民上门送菜送药,协调清运垃圾;9栋发现疑似病例,荆州区发改局吕莉,不顾眼睛刚动完手术,不仅请命参与值守,还主动担当起9栋楼长;

  得知社区一天之内要完成辖区居民排查登记,李海峰、周长征夫妇,自告奋勇到社区报到参与排查;有的志愿者动员全家老小给居民逐户电话联络,一天接打近百个电话;17栋居民高红虽不是党员,但热心快肠,她主动请缨参与确诊病例楼栋值守,还申请当楼长为居民服务;11栋“多哥”,从微信群得知社区志愿者急缺防疫物资后,不仅自己带头捐款1000元,还在小区“远亲不如近邻”微信群发动大家共同捐款,不到1小时,33户居民响应,募集资金10400元,为社区志愿者购买防护服10套、84消毒液4桶,以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自创“1+5+28+N”模式,众志成城

  疫情期间,特别是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后,阻断疫情扩散和保障居民生活,就成了景湖社区最重要的两件事。

  结合社区实际和志愿者构成,社区与先锋队员们创造性提出了“1+5+28+N”管理模式,即1个总协调、5个片区长、28个楼长和N个志愿者的梯队管理模式。

  1个总协调。在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由关沮镇副镇长杨磊、景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庞小平,以及居住在小区内的县级干部组成综合协调组,按照市区镇的抗疫总要求,管理调度志愿先锋队,并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5个片区长。根据小区楼栋布局,将28栋居民楼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片区所有工作协调和汇总,建立片长交流群,片长各自建立楼栋长工作群,对于居民健康状况、志愿者值守、居民物资需求形成日报制度;

  28个楼栋长。每栋楼都明确楼栋负责人,建立楼栋群,负责整栋居民的健康摸排,突发情况反映,物资需求配送等,特别是对一些居家老人和困难群体,采取电话联系和上门服务。

  N名志愿者。志愿者配合楼栋长开展工作,提供信息,共同做好楼栋管理服务。

  社区庞小平书记说,这种管理服务模式,让我们对居民健康状况、生活需求从下至上快速知悉;也让疫情现状、政策信息自上而下通达到每一位居民,是我们在特殊时期的一次有益尝试,也对我们以后加强社区治理、引导居民自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

  正如居民张永良老人所言,他们是24小时在为居民服务,没有哪一个时候比现在,让我们觉得邻里间更亲近,社区比现在更值得依赖,隔离病毒却没有隔离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