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抗疫”路上的城管力量

来源: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02-20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荆州市城管委作为抗击疫情的组成单位,全力组织垃圾清理、消毒杀菌、巡查劝导等工作。在一线,一批“舍小我,顾大家”的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及爱心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街头一线“抗疫”工作的一道风景。

  环卫:即使触碰意味着危险我也要上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请公司安排我投身一线,保障人民生活做点贡献!”这是50岁环卫工乐传学在布署防疫工作时的最朴实的表达。

  来到抗疫一线,乐传学每天坚守在疫情最难最复杂的环境中工作。天还未完全放亮,他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奔波。为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6点前,他必须要将防疫物资亲手派送到路段上每一个环卫工人手中。送完物资,他又要立即投身于废旧口罩的收集工作中。

  每触碰一次废弃口罩,就多一分危险,面对这份许多人都望而却步的工作,乐传学却迎难而上。他说站在这个岗位上就有一份责任,他要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防“疫”墙。

  因为疫情,新一线环卫工人刘顺元出勤时间要比以往更早一些,每天都是4点出门,摸着黑回家,为的就是提早做好环境清洁,不给病毒扩散的机会。每次上街清扫时,刘顺元都自备茶水和午餐,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时间紧凑,他就往矿泉水瓶里注点自来水,午间清扫完街道就靠到休息室吃点,一直工作到22点才回家。

  城管:战役已打响我要勇站前排

  舍小我,疫情面前勇站前排。市城管委郢城中队控违一班班长杨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同为城管队员的妻子都患了严重感冒,且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领导在安排值班时让他休息,他却回绝道:“仗都开始打了,我这不算事!”

  第二天轮值时,杨帆带上家中留存的50多个口罩与同事一道走上街头院落,将其赠送给没戴口罩的群众,帮没有正确佩戴的人纠正。一些商铺业主、过路群众深受触动,不由竖起拇指。大半天下来,他原本感冒的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痰液中带着血丝。

  1月28日,荆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向各街道办发放一批消杀物品,由于时间紧、物资重,需各单位前往领取。杨帆所在的中队受领了这一任务,得知消息的他迅速从家赶来支援搬运。一百余斤一桶的消毒剂从仓库到拖运车几十米远,为了节省时间,他一人扛起后竟小步跑起来,同事们见状纷纷效仿。不一会儿,他的手磨出了四五个大水泡,肩头也勒得一道青、一道紫。通过紧急抢运,片区的村居比计划提前5个小时展开消杀。防控战役以来,杨帆累计参加搬运、运输和发放物资任务8次约6吨。

  闯险境,主动请缨无惧生死。在城管系统参与疫情防控任务中,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重,杨帆就往哪里“闯”,总是争着上、抢着上。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辖区专业医疗机构转运“四类”人员的力量严重不足。杨帆心急如焚,主动向中队请求动用私车帮助转运。后来,在镇办、中队的统筹安排下成立了“运输组”,杨帆如愿担任主力。在接送一对高度疑似且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时,由于需要近距离扶助,而大家的防护措施还不完备,一时间都不知所措。杨帆见状,二话不说迎了上去,他搀扶着老人走到拖车边,稳稳地抱了上去。截至2月18日,他累计运送“四类人员”53人。

  自抗疫以来,不畏危险、敢于奉献,成为城管队伍拼搏向前的主旋律。

  许绪凯,是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他自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以来,不顾慢性支气管哮喘的顽疾,积极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宗旨,受到各级领导、同事及群众的好评。

  许绪凯思维敏锐,疫情来袭时,他与同事们一道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有时呼吸实在不舒服了,拿出兜里装的“吸入剂”一喷,稍稍缓解后又继续上路,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

  1月22日,许绪凯通过新闻了解到武汉地区实施活禽和野生动物市场严管的消息,敏锐地意识到本辖区必须主动出击、堵塞源头。

  第二天一大早,他便与同事一道到城郊的一个个路口进行布控。结果,成功截获5名售卖活鸡或野鸡、野兔、刺猬、蛇等动物的流动摊贩,全部依法进行了处理。

  无惧危险,连续作战。从整治辖区流动摊贩,到处置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事件,再到参与“四员”运输任务,他总是把感染的风险置之度外,抢在前、争在前。

  2月7日,荆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各单位下令,要将前期排查的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全部送至指点区域接受观察或诊疗。所在中队临危受命,而他又一次主动请缨,请求将12例相对危险的发热人员交给他运送。

  为了节约时间,避免入厕带来的防护服损耗,他早上滴水未进、粒米未沾,直至15点多才匆匆扒了几口饭。经过近10个小时的突击作战,终于将人员运送完毕。

  2月11日,荆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各街道办发放了一批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抗击疫情物资,由于“封城”和“禁行”原因,镇办需将物资分发至各村居。他所在的中队受领了这一任务,得知消息的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搬运”战斗。通过紧急抢运,这批近3吨的物资提前半天分发完毕。防控战役以来,许绪凯累计参加搬运、运输和发放物资任务9次约6.5吨。

  双胞兄弟:不计得失顾大局全力投入运输

  他们是双胞胎兄弟,哥哥叫曹鑫,弟弟叫曹元,共同经营着一家渣土运输公司。2月6日,荆州市政府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增加治疗床位,决定加快推进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住院大楼扩建,要求10天完工。

  市城管委接到土石方及建筑垃圾运输的施工任务后,马上联系了渣土公司的兄弟俩。他们没有讲任何条件,没有提任何要求,迅速安排了15台建筑垃圾运输车和5辆施工设备加入了紧张的施工中。

  由于城区已经施行封闭管理,施工人员无法到岗,为保障顺利施工,老板哥哥亲自开挖掘机。兄弟俩说:“公司在抗疫一号工程项目上不争利益,不计成本,公司全体上下尽最大努力,只求把市城管委交办的施工任务按时完成。”

  自开展抗击疫情的工作以来,荆州市城管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除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外,未返岗党员全部参与到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做好人员登记摸排、值班值守、体温监测等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捐款活动,系统431名党员干部职工共计捐款66750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