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众志成城抗疫情|维保电梯,他们在疫情风险中逆行

来源: 2020-02-20

  在确保市民电梯使用安全与面临可能被染病毒的选项中,有一群人,用坚定行动向荆州市民给出了答案:无论疫情多么严峻,群众的安全放第一。他们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保障电梯运行安全、阻隔疫情在电梯中传播的荆州市电梯安全保障队伍。

 
 

  荆州全市现有的11000余台电梯,分布在全市11个县市区、功能区的近2000家电梯使用单位。随着疫情蔓延,电梯作为环境封闭、空间狭小、通风条件差、载人使用率高的公共设施,稍有不慎就会成为病毒的温床、疫情传播的公共场。如果电梯运行出现故障,更会影响到市民的生活、甚至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保障市民电梯出行便利和使用安全,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带领全市100多个市场监管所、40家电梯维保单位的400多名电梯安全保障人员的日夜奋战在最前线。

 
 

  他们明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克服少数监管人员、维保单位“电梯卫生消毒不是法定职责”的固有认识,统一思想行动,将电梯消毒的责任扛在肩上。从1月25日开始,大家克服交通不畅、人手不足、任务繁重等多重困难,冒着容易被感染病毒的风险,忙碌于城市各小区、医院之间,会同电梯使用单位,对除报停、放假暂停使用以外的7700余台在用电梯的扶手、按键、轿厢内部空间、过道每天实施不少于两次的卫生消毒,最大限度减少、阻断了病毒传染渠道。

 
 

  2月16日晚10时许,沙市区丽景嘉苑小区两栋30层的高楼居民反映4台电梯经常出现故障。荆州电梯安全保障人员接到信息后,迅速组织并跟踪协调维保人员出入点通行问题。次日,在监管部门人员沟通协调、维保人员出示维保单位电子版证明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后,经过两边门卫体温测量正常和登记,及时对4台电梯进行了检查,通过居民微信群反馈了现场检查照片和结果。投诉的居民感到非常满意,对电梯安全保障工作者高度负责的做法反复点赞。

 
 

  据悉,仅最近五天统计,全市出动电梯安全保障人员486人次,现场检查医院、外地支援人员驻地、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电梯使用单位353家次,检查电梯535台次,及时发现整改处理问题14个。

 
 

  小贴士

 
 

  众所周知,乘坐电梯也有被感染的风险!那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乘坐电梯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乘坐电梯。

 
 

  电梯是一个密闭环境,空间较小、通风很差,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我们在家或者工作单位乘坐电梯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乘坐或少乘坐电梯,可以选择走楼梯或者扶梯;

 
 

  2、如电梯间太拥挤,可等候下一部电梯;

 
 

  3、等电梯时,发现同行者有咳嗽或者发热,尽量避开一起乘坐;

 
 

  4、进入电梯间前,应规范并全程佩戴口罩;

 
 

  5、遵守咳嗽礼仪,即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内侧遮掩住口鼻;纸巾扔到垃圾桶内;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时用消毒喷剂消毒双手;如无消毒喷剂,可使用湿巾纸擦拭双手,如无湿巾纸,则用尽量避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口鼻及公共物品,直至洗手之后;

 
 

  6、避免在电梯间大声说话或谈笑;

 
 

  7、如多人乘坐电梯,相互应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

 
 

  8、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电梯内的物体表面,包括按键。触摸按键时,可用肘部或手背部触摸,或用纸巾接触,还有些DIY用品;

 
 

  9、乘坐电梯后,应及时洗手;

 
 

  10、怀疑电梯按键被污染,加强对电梯的清洁消毒,并增加频次,可选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夜间或非人流高峰期,可打开电梯门运行彻底通风。

 
 

  作者: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单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