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园夫妻档:国家有需要 不是党员也要冲在前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微 通讯员 吴天佐 王早林)周威和爱人邹莉莉是临江仙公园的绿化养护工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双双成为防疫志愿者。

  他们也有一家老小需要照顾:一个读初三的儿子、一个不满三岁的女儿,还有一位快70岁患有宫颈癌的老母亲。老人在放化疗期间留有后遗症,去年刚做完肠道改道手术和腰椎手术,腿脚十分不便。

  但是,当他们接到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义无反顾选择了挺身而出。

  “现在是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党需要你们,你们放心去,我这点病痛不算什么,我挺得住,你们要给孩子们做好榜样!”行动不便的母亲眼中含着泪花说。他们知道母亲心里的担心和心疼,转身抹去了眼角的泪水,心中坚定了舍小家保大家的信念,毅然加入抗疫志愿者的队伍。

  按照分工,周威夫妻主要负责燎原新村人信阳光青年城门岗管控和为民服务等工作。到岗以来,他们把“疫情不倒我不倒”的信念记在心里,自觉克服社区防护用具不足等实际困难,每天自备防护用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小区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通行证核查、防疫政策宣讲等工作。期间,周威还负责居民生活物资统计和配送等工作,帮助70户居民采购和配送各类生活物资近500公斤。

  2月17日,中心城区小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周威夫妇负责的小区共1700多户居民,按照楼栋划分,他们二人共服务管理六栋居民,约500多户。

  为方便沟通,他们把管理范围内的所有居民拉进群,通过网络了解居民所需。工作之初,由于购买物资通道并未明确,居民比较焦虑。周威和邹莉莉便尽全力安抚居民情绪,同时跟社区沟通购买物资通道,并把自己知道的一些正规购物通道先分享给居民。

  2月18日下午,在社区积极协调下,专送小区的购买物资通道正式打开。他们夫妻二人又耐心解答起居民疑难问题,并不厌其烦地向不会操作的居民讲解操作方法,直到居民学会为止。除此之外,周威夫妇每天坚持小区巡逻,劝阻居民没事不随便下楼;配合门房保安检查进出人员证件、登记以及对进出人员的体温排查和消毒工作。针对小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他们会上门帮助解决问题。

  有时候人没到岗,他们的手机手机就响起来了。邹莉莉记得一户居民找她帮买药,但又说不好药名,于是她马上跑到居民家去拿药盒,然后急火火跑到药店买药送给他们。“他们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妻,丈夫中风多年腿脚不便,还有很多并发症,每天都要吃很多药,耽误不得。”邹莉莉说,其实时间久了,大家彼此就像亲人一样了。

  忙到中午,邹莉莉准备回家做饭,这时她看到路口一位中年男子在焦急观望。“您需要帮忙吗?”邹莉莉问道。男子一边比划一边拿出一个类似平板的东西,在平板上写上了“买药”两个字,邹莉莉小心地问道:“您能不能听到我说话?”他用力地点点头。邹莉莉说:“好的,您把您想买的药名写出来,我帮您去买!”那个中年男人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般激动地写出了“我还要买菜”五个字。邹莉莉马上应承下来,并和丈夫周威一起将所有物品送到了他家。

  后来他们得知这户居民家里没有其他子女,只有两位瘫痪在床的父母。于是,周威夫妇向他们承诺说:“您放心,以后你们家的事都包给我们了,有什么困难尽管提。”那位中年男子激动地直点头,两只手一个劲地对他们打着“谢谢”手语。

  后来,这户居民跟他们发来信息说,他代表家人向我们表示感谢,并要他们自己注意安全。看到他的信息,周威夫妇好感动。“我们的微薄之力能为大家带来温暖,是我们最骄傲的事。看着疫情一天天好转,想到了家人的支持与陪伴,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加油,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打赢!”周威信心满满地说。

  周威夫妇热心为居民服务的精神,感动了小区内的医务工作者,她们执意将自己仅有的手套送给他们使用,将感染危险留给自己。

  赠予他人温暖,牺牲的是对家人的照顾与陪伴。

  还记得刚上岗第一天,邹莉莉不满三岁的女儿早上醒来就要找妈妈,哭闹不停,接通视频后,女儿看到戴着大口罩的她一脸茫然,继而发出“不是妈妈”的哭声。邹莉莉鼻子一酸,哽咽着对她说:“蕊蕊乖,不哭了,现在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你看好多医生叔叔阿姨都在给我们的城市治病,等我们的城市病好了?妈妈每天在家陪蕊蕊好不好?”小家伙好像听懂了一样,收住了哭声,接过外婆手里的牛奶喝了起来。

  邹莉莉挂掉电话哭了起来,老公周威用他有力的大手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加油!”二人相视一笑,继续投入战斗。

  下沉到一线后,他们夫妻二人没按时吃过一顿饭,每每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母亲心疼邹莉莉因旧疾不能久站的腿,总是事先为她备好一盆热水,等她回家泡脚。每每这时,不满三岁的女儿也会跑过来抱着她不松手。

  吃完晚饭,老公周威会默默去收拾碗筷,然后对她说:“你去陪一下她们吧,剩下的事情我来!”等把女儿哄睡了,邹莉莉会来到书房准备给儿子检查作业,儿子则会对她说:“妈,你安心工作,好好休息,不要担心我,我会把每天的功课都做得好好的,还会帮奶奶做家务照顾妹妹。”看到才14岁的儿子这么懂事,邹莉莉总忍不住狠狠地把儿子亲一下,脸上的泪水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