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抗疫之路 我们携手同行——熊河镇人民政府举全镇之力抗疫纪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22

  很久没有这么感动了,想用这篇朴素的文字记载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从去年腊月抗疫至今,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一天休息,没有一天松懈,以熊河镇党委书记朱作荣牵头的一班人,连大年三十团年饭都没来得及吃,在父母电话里的牵挂和爱人孩子的不舍中毅然踏上以单位为家举全镇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狙击战的艰难征程。

  责任上肩使命必达

  1月24日傍晚,在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下,熊河镇要在晚上8:30前完成江北高速收费站出口体温监测卡口设置工作。接到命令,熊河镇一刻都不敢耽搁,第一时间组建由镇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生组成的工作专班赶赴指定地点。时间就是生命,外地的游子都赶在大年初一前归家,那么这个夜晚注定是不眠之夜,万一不小心漏掉一个疑似患者,后果不堪设想。冬天天黑得早,6点以后气温迅速下降、寒风凛冽,派出所、卫生院的同志们站在冷风中为过往车辆一一登记、为司乘人员测体温,手冻得通红,却没有流露出一丝抱怨。与此同时,熊河镇党委副书记蒋代军联系隔壁白马寺镇,运来露天帐篷、行军床,又联系供电所铺设临时用电线路,送去了取暖器、开水瓶。就这样忙到晚上十一点,大家终于聚一起吃上了团年饭——每人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工作环境下,体温监测卡口的同志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北风呼啸、生冷艰涩的长夜。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熊河镇卫生院护士长李明娟在奔赴最前线战场前写下这样的请战书:“我自愿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贡献力量,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成为真正的白衣战士,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无数奋斗在基层一线工作者们的精神追求,更是在战时状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内心始终恪守的信念和应有的担当。

  部署周全防控有力

  从摸排武汉返乡人员数到摸排所有外地返乡人员数,再到逐户开展全民健康调查,“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这一系列工作部署充分体现党委政府对疫情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关切;“保留应急通道、关闭村组路口”充分体现因地制宜灵活机动的疫情防控作战技巧;“群众生活需求,代购上门解决”则是对群众身边事细致入微的服务与照顾。截至2月20日,熊河镇通过发动机关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上下联动,共摸排全镇人员49337人,其中外地返乡人员8894人,武汉返乡人员1627人,所有发热、疑似、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对象共计71人得到了及时救治和传染阻断。对于重点疫区侯垱村人员摸排,熊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秦志岗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冲在前面,不怕近距离接触可能带来的的传染风险,逐户逐人登记,确保摸排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发热病人,镇第一时间将其纳入机关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医“三包一”管理范围,确保不漏管。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熊河镇根据实际情况对村与村、组与组之间实行封闭管理,共设置应急卡口21个,封闭道路230条,彻底阻断疫情传染扩散。

  在基层干部脚踏实地的努力下,群众对党委政府更加信任、更加支持。走在街上,看不到闲散人员,只看见社区自发参与抗疫工作的党员志愿者们不辞辛劳骑着小三轮拖着满满一车蔬菜水果猪肉行色匆匆正送往居民家中,看到站在屋子窗前的老百姓对上街巡查的基层干部们微微一笑竖起的大拇指,看到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家里与老人正享受着天伦之乐,忽然想起这样一句话: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替他们负重前行。而这些人,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心甘情愿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是他们始终坚守的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大家和谐安宁了,才有小家的幸福安康。

  风雨兼程共渡难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同志高度关切,举全国之力,前后调集2万余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其中广东惠州及海南三亚医疗队陆续来到江陵,充实了医疗力量。截至2月20日24时,熊河镇8例确诊病人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治下均已治愈出院。与此同时,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纷至沓来,有的企业捐赠口罩、防护服,有的社区小门店捐出泡面水果干粮,还有在夜晚11点,附近的居民大妈送来自己亲手做的夜宵表达对疫点疫区卡口24小时全天候值班人员的感谢。

  风雨中见真情,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会明白幸福的含义?饿了,有口饭吃就是幸福;冷了,有个炉子取暖就是幸福;病了,才知健康就是幸福;其实活着,就是幸福。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散去,荆江之畔终会春暖花开!

  作者:熊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薛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