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刘萍:战“疫”,有我!

来源: 文明荆州 2020-02-23

  抗疫夫妻档,奋战在一线

  从正月初一接到上班通知,到眼下已经正月二十九,刘萍四岁的儿子每天都在家里扳着手指头数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够打赢疫战,多久才能回家。年前为了包保村的精准脱贫工作奔走到腊月二十九,算起来,刘萍只安安心心在家里陪了儿子2天。丈夫赵耀年前就出海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南海石油钻井平台,也承担着海上疫情监测工作。年幼的儿子感冒了,只能由外婆带着往返医院。

  正月初七生日,儿子小心翼翼地追问微信里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今天我生日,你们回不回来陪我?”刘萍隔着微信一遍遍听,听了眼眶一阵阵发红。明明家门近在咫尺,却因疫情隔着天涯。

  疫情防控一线上的

  巾帼力量

  国难当头,有国才有家。

  坚守在荆州洪湖市曹市镇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的刘萍,负责全镇境内所有通行管制放行审批,需要代购的、配送的、抢修的、就医的、送殡的、清运垃圾的、复工的……门类杂多,事无巨细,通行证全部经她办理。每天连轴转,没有午休,不能夜眠,三更半夜接待急难群众是常有的事。

  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镇领导都挺在防火墙最前端,我也要站好每一班岗!”

  因为审核量大、接触人多,既要有效降低人流车流,又要确保民生急难及时保障,更要防止聚集感染,她在镇领导支持下设计了一套无接触网络办事流程,优化了办证步骤,还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24小时电话受理业务,让群众少跑路,数据网上跑。

  千方百计整合资源

  实现农社对接

  随着管制工作的深入,她发现很多蛋鸡养殖户面临滞销,本地蔬菜合作社也有滞销困境。人出不去,货进不来,买菜价格高,菜在田里烂,怎么办?她一方面建议镇内盘活,代购代销;另一方面发动了滞留在家的乡贤,组建了“新农人战‘疫’志愿突击队”,助力曹市镇各类合作社将滞销蔬果、蛋禽等农副产品直供社区。同往常全家做公益一样,这一次,她的大哥、大嫂、弟弟、弟妹又成了她最铁杆的志愿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2日,在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新农人战‘疫’志愿突击队”已经将首批滞销的44.2万枚鸡蛋有序地对接并送达到了荆州城区市场,实现了农社对接,收获了今日头条新媒体的点赞报道。

  策划启动

  心理咨询社工服务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社工师委员会培养的全国社工督导人才,1月28日,刘萍和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代表共同策划启动了人文关怀项目“暖心行动-曹市镇心理支持社工服务”,来自江苏的24家机构38名社工师和心理咨询师通过资质审核、签署保密协议加入项目团队,定向为曹市镇的基层农村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提供减压支持,同时为辖区内发热隔离、集中观察人员和其他有需求的村民提供远程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社工服务。

  截至2月10日晚,项目组共完成了122人次的电话探访服务,为指挥部掌握隔离观察对象的具体动态提供了有效依据,被《中国社会组织》杂志进行了追踪报道。2月20日,项目团队又启动了对第二批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干预管控。

  “入党2个月,每天都能够踏踏实实为入党誓言而战,为初心而战,为人民而战,拿青春来战,我感觉自己和当年的洪湖赤卫队没有代沟。”刘萍说。

  战“疫”仍在紧张进行,不容任何人有丝毫侥幸、懈怠。英雄的城市,每天都有很多美丽的故事在上演。相信有爱,有梦,有勇气,有决心,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因为每个荆州人都像刘萍一样,在平凡处默默努力,在努力中坚定信仰。

  刘萍事迹

  23岁,她孤身赶赴汶川参加地震救援,自此以公益为志,创论坛、编报纸、访明师,致力精神文明建设;29岁,她和丈夫发起成立清源书院,创国学社工,带领成百上千银发老人、全职妈妈投身社区志愿治理;33岁,她毅然辞去检察院工作,搬进贫困户家中同吃同住,投身扶贫扶志,获荆州市政协支持设立道德文化扶贫车间,传美德,净心灵,帮扶效果吹糠见米。她就是荆楚楷模刘萍,用工匠精神拓宽公益思维,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社工服务跨界整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获得过10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她的家庭被表彰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2017年,她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当年,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5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

  她每年公益挑负荆州社工人才培养大任,2018年为荆州区、沙市区培养本土职业化社工人才创下历史新高,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人数均超过历年总和,通过率分别为43%、44%,全国为26.6%。早前,她的清源社区社工服务中心经过激烈竞争、层层遴选,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确定为全国首批美好社区计划共营伙伴,全国仅50席位!凡人善举,美丽中国,她,是扎根乡土、立足基层社会工作事业大军中的公益先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