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无人机“查漏”疫情防控期间荆州工矿企业安全监管有诀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2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华美瑜 姚云飞 张家鑫)“无人机可以降低飞行高度,提高巡查画面的清晰度,更多看看企业复工情况的细节”,22日下午,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上空,一架无人机由南向北匀速飞行,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正操作无人机,对该公司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巡查。

  当前,荆州市工矿商贸领域逐步展开复工复产工作,受疫情影响,传统的安全监管模式受到严峻的挑战,以往经常采用的“四不两直”“昼巡夜查”等传统监管方式受到限制。

  严峻的战“疫”面前,为了使监管不“脱靶”,安全不失控,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采用蓝信会议、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在新形势下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监管跟得上、统一调度不失控。

  不扎堆 不聚集 部署会开在了手机视频上

  “各地要严格按照中、省、市的相关要求完成本职工作,指导各相关企业科学合理有序的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复工时间规定,积极与当地防疫指挥部对接……”

  20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0年全市化工行业复工复产监管工作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全程利用蓝信视频会议系统,参会人员不管是在居家办公还是在“疫”线防控均可在手机上全程参会、听会,同时积极参与发言讨论,接收各类信息。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传统的视频会议,必定会造成人员密集。加上全市各县市区实行交通管制,出行不便,部分参会人员多在“疫”线参与防控或居家办公,市应急管理局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多项工作均通过远程移动办公方式进行研究和部署。

  仅2月16日和20日,我市工矿商贸领域就连续召开两次全市性蓝信工作会议,搜集汇总了当前各县市区在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传达了近期上级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工作指示和要求。

  各参会人员通过办公系统远程研究、云端会商等方式,既保证了各类信息的准确传达收集,又有效地防止了疫情传播事故发生。

  执法有了空中“眼线” 无人机巡查不留死角

  “嗡……”随着一阵短暂的轰鸣声,一架蓝色的“新面孔”在执法人员的操作下顺利飞上高空。无人机通过空中巡查,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空中管制”。

  当前,我市化工行业即将逐步复工复产。如何以最细的标准把好企业复工生产“关卡”,为战“疫”增加“双保险”,成了市应急管理局最焦心的事。

  为及时对接服务复产复工企业,减少人员接触,16日,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引进一架军用无人侦察机,并安排四名干部在厂家指导下紧张地开展无人机操作培训。

  20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人员在珠海紫燕无人飞行器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指导下利用无人侦察机采取“非接触式”方法对我市部分重点工贸监管企业进行了空中巡查检查,并进行了现场视频高空录制,取得较好效果。

  “运用无人机,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巡查,而且无人机操作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帮助我们更高效的解决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副科长严晶向记者介绍道,疫情发生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加大了对企业的监管和安全服务,采取企业现场视频对接、无人机空中巡查等远程“非接触式”模式,强化企业现场安全监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我市整体安全监管能力持续上升。

  无人机的使用,不仅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信息传递效果,同时,也避免了工作人员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

  建微信群矩阵 织起疫情防控“一张网”

  除了创新监管方法,疫情发生后,为保证各类信息的迅速传达、到边到底,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工作群,精准打通信息传播、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前期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在充分发挥蓝信工作群的基础上,专门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工作群,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完善本辖区应急管理工作微信群和QQ群,县市一级工作群至少要覆盖到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和各乡镇应急站人员,各乡镇应急站安全监管工作群要力争覆盖辖区内小微以上企业安全监管负责人。

  重点企业和高危企业实现监管干部与企业的一对一包保模式,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中需要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模块化与网络化共存共享。各类管理和信息环环相扣,使各项通知精神和防控信息第一时间到边到底。

  截至2月21日,通过综合平台数据监控、工作微信群和QQ群摸排,全市共摸排有69家规上企业处于生产状态。其中11家春节期间未停产(防疫产品类5家、在荆央企4家、其他规上企业2家);节后复产复工企业58家(工贸企业复工56家、磷石膏库2家正常生产),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一起疫情。

  2月14日的大风和2月15日的中雪极端天气,我们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发出预警,加强了灾害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受灾数据情况,第一时间形成报告,做到了预警传达快、安排部署快、灾害应对快、情况掌握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