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丽景嘉园小区党员志愿者:扛起小区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双重重担

来源: 荆州文明网 2020-02-24

  近期,小区实行封闭防控管理,不少小区遇到很多困惑和问题,昨天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强调:打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既抓救治、抓阻隔,又要保供应、保民生。丽景嘉园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防控和保障中的大量工作,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小区居民在党员干部的领带下,互相关心,互相理解,协力同心,共同奋战,谱写了一曲生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战“疫”志愿主题曲。采写了这篇通讯稿,就是希望把这种疫情中的温暖传递给正在一线抗战的社会各界同仁!告诉大家: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编者按

  “现在在家感觉很温暖,谢谢你们!”丽景嘉园小区的准宝妈朱念道出了对该小区包楼栋党员志愿者杨爽的感激之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这些天,杨爽帮她交天然气费、代购生活用品、向社区提前申请去医院通行的相关手续……虽然疫情的风险依然没有远去,但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科学管理和暖心服务下,小区业主们不再恐惧病毒,不再担心生活没有保障。小区的微信群里,居民却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战“疫”的微妙变化:有这些党员志愿者在,很安心!

  小片区连着大战“疫”

  “荆州确诊病例直线上升!”、“听说我们小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我们怎么办?”……丽景嘉园的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恐慌和无奈像病毒一样快速蔓延。

  关键时刻,党员志愿者上。

  2月5日,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8日,市委文明办下发下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丽景嘉园小区,党员纷纷请战,一支由公务员、教师、媒体、企事业骨干、退役军人、银行职员、物业人员等不同行业不同职务的党员组成了54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前移关口,自封小区,守好家门,主动担负起整个小区512户833人的病毒防控和生活保障任务,以小区安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这是丽景嘉园党员志愿者共同的心声。面对业主的恐慌情绪,临时就任丽景嘉园小区片长的党员志愿者姚锡发和大家合计:志愿者负责包楼排查摸底、政策知识宣传、人员思想疏导、防控值守和代购帮扶工作。

  很快,23名党员志愿者担当起小片长、楼栋长,迅速在各自负责的楼栋区域建立志愿服务微信群,摸排了解“四类人员”中的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情况和有无外来人员,掌握每家每个业主的健康状况,告知本小区的疫情动态和应对措施,交待防范注意事项。

  针对“小区E栋出现确诊病例”说法,党员志愿者向社区核实信息,原来该患病业主是农历年前在武汉出差时不幸感染病毒被当地医院收治至今未归,因为就诊留的个人信息在丽景嘉园小区,不明真相的业主们非常担忧。党员志愿者们将这一消息及时转告给每个住户,同时每天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时发布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及时在群内沟通互动,消除了业主们的紧张情绪。

  2月12日,小区两个小孩突然发热,得知这一消息后,业主们的反应不再是恐慌,当志愿者问及到一位老大爷:您怕吗?回答是:“你们都不怕,我老骨头又怕什么?”业主们更多的话语是关爱:但愿孩子健康!3天后,志愿者及时将孩子急性咽喉炎的住院病情单进行了公布,业主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2月16日,荆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令: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3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了防控值守队,分成4个组,与物业一起,24小时坚守小区大门,严格落实小区疫情封控!值守过程中,志愿者李迎春发现,一些商超配送生活物资在分发菜品时,在小区门外停留时间过长,业主要排很长的队才能领到物品。物资配送人员每天要到多个小区,业主在大门处取物资,事实上已和外来人员接触,没有达到封控小区的目的。当班的四名志愿者很快提出建议并制订完善了外来人员管理制度和生活物资领取程序等制度规定。从此,配送物资人员首先向大门防控值守组报到备注,提交健康证,并严格接受党员志愿者测量体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快速有序分发给业主。

  志愿者们认真检查、登记每一个出入大门的人员,成功制止了外来人员企图无通行证进入小区情况3起,劝导小区业主不合理外出请求情况10起。截止2月23日,小区无一病毒感染病例。

  红袖章系着大民生

  前有病毒肆虐,后有父老乡亲。小区可以封,保障绝不能断。这是佩戴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对小区居民的庄严承诺。

  因为小区封控,网上定购菜品物资出现一货难求,网站爆满现象,一时间,不少业主纷纷告急:“家里菜品只能支撑1到2天!”“我怎样才能买到需要的药?”

  业主的呼声就是志愿者服务的方向。9个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综合保障组应需而生。党员李德鑫主动请缨:保障工作锁碎繁杂,我年轻,我愿为大家服务!他和广大党员志愿者们也多渠道打听,多方面比较,按照就近、集中、统一原则,向业主推荐了龙祥菜疏、加一加、好邻居等一批优质大中型商超,引导业主自己网上订购。每个党员楼栋订坚持每天统计业主需求,集中订单,统一采购,帮助部分业主分装分送,解决业主的后顾之忧。

  “我儿子也在前线管几个区,孙子他爸妈都已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孙子没菜吃了”。2月19日,小区御苑赵仙平老人向楼栋长刘义发出了求援。原来,老人的儿子、媳妇两人都在另外小区参加抗疫工作,快一个月未回家,家中只有60多岁的两位老人和孙子,老人不会网上采购物品。接到短信,刘义马上询问老人需要什么,老人开出了“1个菠萝蜜、两盒哈密瓜4个香蕉、少量沙糖桔, 3个火龙果和白萝卜、红薯、香干子豆腐各5斤”的水果和蔬菜清单。接过清单,刘义犯难了,他知道的平台,都只提供套餐物资,个性化的需求怎么满足呢?正在深思的刘义,再次接到老人短信:孙子闹着要吃火龙果。可网络下单,最快也要再等一天。无奈之下,刘义将信息发到了党员志愿者群内。“我家有火龙果”、“我家还有红薯”……一场爱心接力在党员中传开。一会儿,老人在门口拿到了火龙果,新鲜的红薯……第二天,老人也如愿领到了想要的东西。

  赵仙平老人这样的特殊群体还有多少,能否满足他们个性化需求?一连串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从能不能保障,到保障得好不好,是小区群众对我们党员志愿者考验。在听取众多志愿者的建议后,小区临时党支部果断决定:全面统计小区特殊群体,再苦再累再繁琐,也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送上爱心!

  说干就干,23个党员楼栋长立即摸排,一份特殊的民生爱心地图很快成型: 32户家庭有高龄及生活不便的老人(14户家庭有1位或2位老人独居),6户医护人员在前线作战,4户孕产妈妈!

  2月20日,小区一位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因为涉及处方药品多方买不到自己需要的药,一度情绪激动,扬言要冲出大门自己外出购买,党员志愿者李德鑫马上联系社区,专门为老人办理了特别通行证,老人如愿以偿买到了药。物业党员谢军在收到一位重二度糖尿病患者急需胰岛素的请求后,多方联系6家医院和21家药店后,终于为为患者买到药物,解决了燃眉之急。

  小区封控以来,党员志愿者共为19户特殊家庭业主送上爱心礼物和物资,为88户业主代购口罩、消毒液、药品150余种400余盒件。

  小善举传递大爱心

  爱心无法驱散疫情,但却可以传递温暖。党员志愿者的一言一行,像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2栋一位92岁的革命老前辈彭传华,他参加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曾获得建国70周年纪念章,一个人独居,家中只有一位60岁的保姆阿姨陪伴,党员志愿者们自发为他捐赠了苹果、火龙果和蔬菜,还定期帮他代购生活物资。老人非常高兴,对前来慰问的党员志愿者说:“关键时刻,都是党员上,今天看到你们,我放心!”老前辈的勉励,激励着小区的每个志愿者。

  党员志愿者宁凤娟和老公、爸爸一家人三个党员全部参加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的队伍在不断扩大。

  前方的战事交给我,后方家人交给你们!家住小区2栋的护士李勤2月16日告诉党员志愿者,她要去荆州市隔离区上班,一个月不能回家。“向白衣天使致敬!”很多业主向她转达了敬意,也郑重向她承诺:“放心吧!有我们!”

  一个党员一面旗,行动就是最好的见证,善举换来了爱心接力。不经意间,党员志愿者的身后,一群新的业主志愿者来了。封楼的当天,一位热心老姨妈把家里40个鸡蛋放在楼道口,“困难是暂时的,我有余粮,大家自取,共克时艰。”第二天,又有人网购了4箱鸡蛋免费送给邻居们。爱心滚滚,小区亲如一家人。乾苑的黄女士是好邻居的股东,看到党员志愿者每天从早到晚的操劳,也看到封闭管理期间购物的困难,她动员自己的女儿,联系好邻居旗下塔桥路店、诚园店、悉尼印象店,组织好邻居志愿服务队,并迅速建起生活物资购物群,亲自接单,平价供应,女儿负责义务调运配送物资,做荆州最好好邻居志愿者。

  志愿队伍还在扩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早已伴着爱心,进驻到居民心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