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扶贫干部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田伟)公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全力以赴,统筹兼顾,切实把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迅速转换角色,投入扶贫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自1月28日起,全县285支工作队、655名工作队员挺身而出,自备生活物资和防护物品,奔赴乡镇、村(社区)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宣传引导、应急保障等工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机关干部在保障指挥部协调工作的同时,迅速组建专班,由扶贫办主任甘力任组长,易长春、桑程、刘超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专班,其他党员干部就近到所在村组(社区)报到,接受统一领导和调配。全体扶贫干部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既是宣传员、督导员、还是为民解困的服务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人的责任与担当。有效充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力量。

  关注贫困群体,转变帮扶方式,切实落实帮扶责任。组织全县各级结对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贫困户联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基本生活物资储备和协调解决实际生活困难。通过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多渠道掌握疫情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影响,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对分散供养五保户、独居老人、重残户等群体,实施定时联系、重点帮扶。根据县扶贫办对1389户贫困户的电话抽查,绝大部分贫困户接到了电话慰问,少数电话接通不畅的贫困户也反映有干部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询问家庭生活困难,没有出现贫困户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通过转变干部帮扶方式,确保了疫情期间扶贫工作,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帮扶不断。

  开展救灾服务,强化综合保障,发挥扶贫保险作用。不断完善防贫返贫机制,统筹落实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扶贫保险作用,加强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疫情和恶劣天气对产业扶贫项目和贫困户造成影响的情况进行摸排,启动民生保险赔付,降低贫困户因灾损失。据统计,在2月14日晚至15日恶劣天气中,全县共有14个乡镇83个贫困户和1个村集体产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县扶贫办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帮助修护,协调保险公司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定损和赔付。其中,狮子口镇金顺村公安县金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赔82156.5元、章庄铺镇欣荣村鑫盛农贸超市有限公司获赔42090.3元、黄山头镇种植大户陈仁祥获赔39366元、受损贫困户相应赔偿金均已打卡到户。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因灾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积压问题。疫情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影响,为了让脱贫农户不因疫情而返贫,公安县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发动党员干部购买消费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发布产品信息寻求市场对接,组织协调人员和车辆上门收购农产品,全力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闸口镇红安寺村贫困户张可平,因为疫情无法将鱼塘里养的鱼带到市场上自行销售,2000多斤鱼滞销让其非常揪心。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想办法,向社会发布扶贫信息寻求市场对接。最终在单位内部职工和县个体医生协会的帮助下,对他所有滞销的鱼全部认购,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县蓝丝带协会积极发动志愿者,联系鑫盛农贸市场,开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到商场超市的直通车。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爱心组织的帮助,消费购买来自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切实防止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积压而造成的返贫风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