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防控战役中 菱角湖派出所民警的多重身份

来源: 荆州区讯 2020-02-26

  警笛声声,警灯闪烁,穿梭在集镇乡村;队列整齐,全副武装,活跃在群众身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荆州区公安分局菱角湖派出所配合当地政府,周密部署,严格管控,全体民(辅)警始终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居民群众的“宣传员”

  疫情爆发初期,也是出门务工人员返乡和走亲访友的时节。

  椐统计,管理区有返乡及走亲访友人员共1468人,其中武汉返乡来场人员473人,他们分布在4个社区2500户家庭中。如果有一例携带新冠病毒患者,隔离和救治措施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疫情势态升级,居家隔离政策越来越严,但总是有那么一些人,置若罔闻,出门不戴口罩,三三两两上街散步,甚至还有人聚集家门口打牌娱乐。派出所出动全部警力每天上街巡逻,走村串户,劝诫居民居家隔离,不串门、不聚集,尽量减少病毒传播机会。

  正月初六,金台社区一队群众报警,居民刘某家4个老人在门口打牌,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宣传政策,劝诫制止。

  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亮起警灯,上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通告200余张,拉横幅100余条,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交通出行的“劝导员”

  菱角湖地理位置特殊,处于枝江、当阳、荆州三地交界处,县道、乡道、通村公路路口较多,路况复杂,而且与枝江隔河相望的14公里沮漳河上还有三个渡口。战“疫”打响后,除保留一条应急主通道外,其他道路和渡口全部封闭,派人每天24小时值守。

  派出所干警自然成了交通卡口的“劝导员”。他们每天巡回在应急通道的3个重要卡口上。不仅对不应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还要对“三类”通行对象车辆进行消毒和往来人员体温监测。

  金台社区一队桥头卡口设立当天,有居民群众不听劝阻,步行通过卡口到集镇购买生活必须品,派出所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一边进行劝返一边建议社区设立物资供应点,满足群众购物需求,减少人员流动。

  防疫警情的“战斗员”

  菱角湖派出所共有4名正式警察,8名辅警,老警察万齐阶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所长王大强和新警吴丁华来所不到3个月。怎样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配合政府打好防疫阻击战成为关键。经商议,他们按照一个警察带2-3个辅警为一组的原则安排,除常规巡逻外,每组包1个社区。

  在菱角湖从警40多年的副所长老万说:“如果疫情不退,我就不办理退休手续!”

  新警小吴每天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上!”,在老家休假的他,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回到同事们的身边参加战斗。连续1个月来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微信运动记录每天行走都在2万步左右。

  群众需要的“服务员”

  正月初七,回家休假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张梦芸,急需回到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岗位,因交通限制不能返岗,接到110求助电话后,派出所迅速核实情况,派吴丁华驾车把她到荆州火车站,直至联系送上当班回汉的列车。

  2月17日晚上10点左右,接到群众报警,说有一老人趟水来到南湖社区,浑身湿透,由于天气太冷,冻得瑟瑟发抖。经了解,老人姓吴,66岁,马山梅花湾村人,当天下午走失。干警们找来衣服给老人换上,确认情况后,迅速与马山派出所联系,送到相邻的卡口进行交接。

  “有困难找警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由于长时间的隔离,群众心情变得越来越急躁,有时会发生一些邻里和家庭矛盾。

  2月3日,金台社区一队胡某与黄某发生口角,矛盾一触即发,派出所干警赶到后进行制止。

  2月15日,金台社区四队余某父子因居家隔离问题在家发生矛盾,大打出手,派出所接警后,上门训诫,调处矛盾,双方都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避免家庭矛盾进一步升级。

  在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起。

  “管理区除1例武汉输入型新冠肺炎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至今无1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菱角湖派出所干警们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政治站位高、治警严谨、团结协作、执行力强,功不可没!”菱角湖管理区负责人孟华说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