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消息!蒋文新:现有重症病人有望两周病情好转

来源: 广州日报 2020-02-26

  2月26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成立已10日。当天下午,该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蒋文新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症患者经过治疗后,已有不少人病情好转,进入轻症、普通病房,“现在就只剩下几块‘难啃的骨头’了,乐观估计再过两周我们有望结束(现有重症患者治疗)战斗。”

  蒋文新告诉记者,早在来荆州之前的1个月,他就一直在研究广东省本地的新冠病人,看到过很多治疗的方法,但目前并没有什么特效治疗手段。

  目前有3人上了ECMO

  荆州市中心医院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方面一共分两个病区,一座是由该院PICU大楼改造而成的重症救治中心,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另一个是医院的感染科大楼,收治的病人为轻型或普通型。重症病人好转达到相关要求后,会从重症诊疗中心转入感染科大楼。全院目前有60多个新冠肺炎病号,而重症中心的病人是20多个。

  “目前最重的病人里,有3个上了膜肺(ECMO),一个做了气管插管,还有一些人做了高流量氧疗和上无创呼吸机。”蒋文新说,3个膜肺患者中,一个来自洪湖,一个来自监利,另还有一人来自荆州城区,“洪湖的那位患者很早就由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上了膜肺,而我们最近做了其他两例,目前这三位患者的病情还处在僵持阶段。”

  “最近还是有个别的死亡案例,但都是八九十岁有很多基础病的老人家,原本就卧床很久,我们从救治的角度讲,是很难逆转的。而其他的重症病例,如果单纯是新冠肺炎,基本都控制得还可以。”蒋文新坦诚。

  “按照我们的预计,这些病例如果顺利的话,两周左右病情就可以趋于稳定,我们也可以结束战斗,当然这也是我们一厢情愿,不再出现新一波问题应该就有机会。”蒋文新说。

  蒋文新一再强调危重症患者的难治性:“每个个案都有自己的特点,ECMO是为患者赢得时间,让患者自己完成对心脏、肺部的功能修复。我们此前还利用ECMO做了一次长距离的转运,将监利的一名患者转移到中心医院来。”

  据悉,目前广东医疗队投入到重症救治中心的医疗力量是70余人,与本地医护人数相当。“从值班角度讲,我们现在分派的时间已经是1比1了。”蒋文新介绍,这两天还有两台ECMO会从广东送来。

  焦虑是病人的共性问题

  “我们观察了几百例荆州病患,除了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大部分病人其他器官的损害不算严重,以单纯的肺损害、缺氧为主,炎症风暴不是很明显。”蒋文新告诉记者,他比较担忧的是患者大部分都显得较为焦虑。为了破解患者的焦虑,医护人员没少花心思。

  “我们一定让患者的床边带着手机,有任何事可以及时和家属沟通,我们还买了6台手机,让每个病号都能和家属联系。”蒋文新告诉记者,前两天有个重病号特别担心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医生就让他快点拿手机给家里打电话,结果患者打完电话,第二天整个人的状态好了很多。

  还有一个重症患者,之前两个肺都出现了气胸,却还担心自己家里的猪没人喂,吵着要出去,医生就联系当地解决猪的问题;当猪的问题解决后,他最近又开始担心自己的孙子,医生又让他和孙子连上线。“现在这名患者已经能够很好地和我们沟通了,这两天观察下来,估计很快就能转去轻症的病房。”蒋文新说。

  最难忘荆州的大雾

  “这次来荆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地的大雾。这里的大雾特别魔幻。”蒋文新表示,那次早晨转运监利的重病号,就是在清晨时分大雾笼罩之下进行的,因为天气很差,救护车差点翻车,途中似乎还撞到了路上的一些小动物,“我只是在《三国演义》里知道突然突然雾里杀出一队人马,我以前不理解人为啥能藏在雾里头,现在是终于知道了。”

  “我们在广东治疗过SARS、MERS、各种各样的禽流感、登革热等传染病,广东做得最到位的就是集中收治,传染病集中在定点医院,多个医院联合会诊。比如中东的MERS,当时感染的病人在惠州,那时全省的专家都到惠州去轮值班,所以‘四个集中’的原则,其实是我们多年以来一直在做的。”蒋文新总结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武威、吴子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彭姣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