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战“疫”交警:24小时坚守 护佑身后一城百姓

来源: 荆州交警 2020-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海燕 特约记者 李立宝 通讯员 王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我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最前沿!”“疫情在前,我绝不后退!”

  ……

  这一句句让人热血沸腾的话语,来自28份请战书。

  这沓厚厚请战书的主人,是荆沙大道两湖防疫卡点上的每一位民警、辅警。

  疫情防控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升级交通管控,各辖区交通卡口承担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重任。现场盘查、监测体温、答疑解惑……从一个卡口,一个简单的帐篷,再到一座座坚强的堡垒,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三中队日夜奋战,一守就是20多天,只为那句“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当好“疫”线守门员

  “您好,我是荆州交警,为了疫情防治工作,请减速行驶、接受检查……”26日上午,荆沙大道两湖卡点,中队长戈方亮正挥手示意前方减速接受检查。车辆停稳后,他上前查看了车辆通行证,并用红外线温度枪测量了车内人员体温,确认两人体温正常后放行。

  
  荆沙大道两湖卡点地处荆州、沙市两地交界处,是三中队的驻守卡点。这里临近高速路口,交管任务繁重,不仅要承担荆州两湖市场日均1000余次车辆的排查任务,疫情当前,对物资保障运输车辆排查更是丝毫不能懈怠。

  戈方亮已带着中队民警在这里驻守20多天。为确保运送应急医疗及生活紧急物资车辆通行畅通,卡点将物资运输保障作为“保民生、促稳定”的头等大事,专题研究部署“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中队加强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组对接,对特别重要应急保障物资,安排警车予以通行引导,确保安全顺畅。目前,已完成90条交办事项,协助放行620余次。

  作为防疫第一道关口,在卡点值守,难免会遇到部分对疫情规定不理解的市民。对此,队员们总会耐心细致地劝返,并将关口前移,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中队安排专人驾驶大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报疫情防护知识,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警队就是一道防线。

  
  2月2日14时,中心城区实行交通管制后,交管局立即采取措施对中心城区3个行政区域实行硬性隔离,并配合各区政府迅速调动警力,启动4个24小时固定卡口,对违法上路行驶的车辆进行劝返、查处,三中队值守的卡口正是其中之一。

  “把支部建到一线去!”三中队在检查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坚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此刻,他最盼望的就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强烈要求到防疫一线,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坚決做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面对疫情,三中队最年轻的民警张圣旸率先向中队长写下请战书,并提交入党申请书。受其影响,短时间内全中队先后收到抗疫请战书28份,请求到防控一线配合医务人员开展防疫检疫工作。

  2月14日晚,天气骤降,风雪交加。在执勤点,戈方亮让同事们上车休息,而他和指导员王勇则在雨雪大风中坚守岗位,雨雪将他们的衣服全部淋湿,他们的行为也深深感染了全体队员。

  从1月22日接到命令起,戈方亮就一直坚守岗位,连续30天没有休息。大年三十、初一他换别的队员回家团年,他却在车马阵高速路口冒雨执勤,坚守一线。

  由于常年工作在外,戈方亮很少有机会与父母团聚,年迈的父母专程来到荆州想和儿子吃顿团年饭。可疫情突如其来,中队全体警员执行“战疫”任务。担心影响儿子工作,父母大年初一便回了老家,三人也没见上一面,这让戈方亮心里十分愧疚。

  “多吃点,加油干!”这是谢模友每天叮嘱民警们最多的一句话,作为中队年纪最长的民警,他管理着全中队的内务。自战疫开始以来,为了保障队员们伙食供应,年近60的老民警和年轻小伙一样背着60余斤的萝卜往返于中队。

  为了保证物资不浪费,谢模友常常独自一人整理、分类物资到深夜,保证第二天队员们可以吃到新鲜可口的菜饭。他说:“中队就是自己的家,队员就是自己的子女,身体状态在线,才能更好地打赢这次战疫。”

  关键时刻的担当,最能体现一支队伍的精神和气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队员们主动请缨,舍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光,义无反顾地投入战“疫”一线,用执着和坚守构筑守护百姓安全的牢固屏障,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隔离病毒不隔爱

  随着疫情发展,阻止病毒扩散的“封”,和保障应急物资、医护人员的“通”,成为突出矛盾。

  中队在坚守战“疫”一线的同时,不忘为民服务宗旨,在日常执勤、巡逻时积极主动发现、救助遇困群众,一幕幕暖心故事在卡点接连上演。

  15日上午,一名外地货车司机焦急地来到武德路荆沙大道管制点求助称,他从山东运送了一大批蔬菜物资来支援湖北,回去时发现电瓶亏电了,现在根本无法启动车辆,希望中队民警能提供帮助。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四处打听终于联系上一家采购警车配件的店铺,载着货车司机买到了所需配件,并自掏腰包为货车司机付了钱,这让司机感动不已,回家后专门打来电话感谢。

  2月21日,同样暖心的一幕也在卡点上演。当日下午,一名社区志愿者跑到卡点求助称,她正为社区居民在水产市场采购活鱼,鱼运上车后发现轮胎漏气无法返回,自己又不会换轮胎,找不到师傅非常着急,希望民警帮帮忙。考虑到活鱼不能久放,中队立即派出两名警员,一起赶到水产市场,帮忙换上了轮胎,确保将保障物资第一时间送往社区。走时,志愿者向民警们们竖起大拇指说:“多亏了警察同志,你们不仅为大家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还及时帮忙解决了难题,你们辛苦了!”

  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除了及时为民解困,卡点的队员们时刻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通过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

  
  22日15时,一大队指挥室接到市局转递的求助电话:马山镇一名2岁男孩,不慎被滚烫的开水烫伤,当地卫生院无救治条件,需要紧急送往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

  因疫情防控管制,大队指派卡点巡逻警车在新北门与运送幼儿车辆汇合。接到指令后,中队积极与二、三大队沟通,沿途卡点一路放行,在民警带领下,不到15分钟,便跨3个区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为患者争取了最宝贵的生命救治时间。这暖心一幕,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爱是桥梁,跨越寒冬。即便严峻疫情下,“有困难,找民警”依然是最令人安心、暖心、放心的话语。而这一句句安心的承诺,一个个暖心的行动,也承载着卡点队员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