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冲击下——市就业局如何依托职能服务就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疫情越来越严峻,各地严防死守控制疫情。2月3日起,荆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的40余名党员干部陆续下沉到一线29个社区参加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荆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综合调度组、疫情防控组、业务工作协调组、监督检查组四个工作小组,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排查防范工作体系,精准防、严格控、有效治,严防死守各条底线。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宣传,严控车辆、人员进出管理,做好每日体温检测,消毒工作;做好小区返荆人员跟踪管理,严格落实14天隔离措施,全面排查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目前就业局及其院内无一例确诊新型肺炎或疑似患者。

  随着复工时间的逐步延迟,为了服务各企业、求职者,市就业局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等渠道,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方式,对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展开调研,探讨和推动有效措施,见招拆招,努力让企业早日复工,尽力留住员工、吸引求职者,努力让企业不裁员也能保住订单、留住客户,让企业不仅活下来,还要活得生机勃勃;2月15日,顶着暴风大雪,市人事局副局长万鹏、就业科科长杨远尚,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刘尚福、副局长关正世、副局长黄永祥,走访座谈,专题探讨研究企业稳岗事宜。

  (一)用工难升级——启动智慧平台,培训+储备吸引能人返乡

  经历疫情,各地都会拼!拼防控、拼开工、拼服务、拼城市营商环境……企业用工难将逐步升级。经市就业部门调查:当前,复工情况不容乐观,荆州不少企业的外地员工居多,如恒隆集团仅有30%的职工留在中心城区居家过年,其他员工因受各地封路影响,许多人都不能按时返岗。同时受疫情影响,外省来荆务工人员将会减少;企业用工不稳定,部分企业原本接到的订单,因物流、交付时限等多方面原因,被迫转到外省市,导致订单流失,企业无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甚至现有岗位大量减少。此外,若疫情防控时间过长,劳动者返岗时间延后,劳动力供给无法满足企业灾后巨大的用工需求。

  针对这系列的连锁反应,荆州市就业部门已迅速拿出应对措施,:提前向企业摸底,开展线上招聘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摸清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原在本地企业就业的外地人员的思想动态、本地企业因订单变化对用工需求的变化等情况,持续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统计分析,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做好务工人员和企业用工情况的跟踪服务;发挥“荆州能人返乡”智慧信息平台、湖北公共招聘网等线上招聘平台功能,引导、改变传统公共就业服务方式,盘活人才资源。帮助供求双方将传统的线下洽淡,变为便捷的线上交流,点一点就能找工作,让供求双方直接能通过手机实现网上交流和沟通,实现线上招聘,帮助企业尽快补充人员。

  待岗期间,提高技能,抓紧学习。各地就业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和求职者,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返乡人员求职需求,充分挖掘市内现有劳动力资源,优先做好用工余缺调剂。同时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帮助求职者先在线上充电进行入职培训,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做好准备。

  (二)复工迟困局——保障职工防护物资、就近上岗,帮助企业应产尽产

  城市需要企业发展,在这特殊时期,政府部门应尽力满足企业防控物资需求,预防疫情风险。当前,疫情防护商品需求大幅增加,特别是口罩等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部分疫情防护商品生产企业已经复工,为全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确保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产,我局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加强务工人员返岗的组织化管理和服务,搭建农民工返岗直通车,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劳动?者,开通直通专车、专列,帮助劳动者安全返岗、平安就业等。对复工或者将要复工的企业提供主动服务,千方百计保障用需求,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应产尽产。

  近年来,荆州实施了“我选湖北·凤鸣荆州”计划、荆州市“能人返乡”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真金白银扶持返乡创业者和劳动者,建设了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项目,2019年,荆州获评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家、示范项目12家。同时,荆州城市建设也不断提质增效,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就业创业环境得到优化改善、就业岗位充足、薪资待遇逐年增加。春节期间,荆州发布致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提出倡议:居民尽可能留乡就业、就近上岗;政府承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各地返乡创业园区将提供求职应聘、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一站式”服务,方便居民就业创业。

  融资难窘境——发补贴、降租金、优先支持创业担保贷款……

  疫情爆发,实体经济首当其冲受影响。由于长时间的停工,企业生产经营越来越困难。近期以来,小胡鸭因货物积压、员工基本工资的发放、自营及加盟门店租金等各类支出一个月总计将近900万元,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洪城公司主要服务电力、水利等工程项目,疫情影响客户来厂考察,公司销售人员无法外出投标,影响了公司承接订单,特别是国际贸易方面压力更大……

  抗疫期间,荆州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岗、稳企的政策措施,全力促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荆州接连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目前已向市直191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费169.57万元,保障稳岗返还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第二批553家企业877.91万元将在3月内拨付给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共34871个。同时大力支持创业载体减免费用,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还将尽快出台疫情期间等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前,市就业局将尽快把惠企措施更为精准、更为细致的分解落实;主动帮助企业精准对接,要尽可能让政策精准地找到企业,而不是让企业漫无头绪地找政策,要让企业和求职者感受到政府的持政能力和诚恳,感受到荆州这座历史名城的温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