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法院夫妻并肩作战 前线共同抗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03

  朱前进与王茜是一对80后夫妻。朱前进同志是荆州市纪委、监委的干部,王茜同志是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干部。在疫情面前,夫妻俩用义务反顾的行动,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以一个家庭的坚守换来更多家庭的平安。

  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夫妻俩一同起床,一个忙着做早餐,一个忙着准备孩子的学习资料。因家中老人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所以每天早上要提前做好孩子上网课的准备,用笔写下要学习的内容放在电脑旁,供老人参考。之后,夫妻俩戴上口罩、帽子,穿上雨衣,就匆匆出门了。

  根据社区的安排,夫妻俩要一同在居住的小区大门口值守,该小区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多,每天进出的上班人员也很多(包括很多医护人员)。刚开始接到值守任务时,夫妻俩内心都很忐忑,因为每天要接触大量人员,除了口罩没有其他防护措施,他们怕自己感染,也怕将病毒带回家感染了家中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但是国有所需,作为党员必定站在前线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所以他们相互打气克服心理恐惧,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值守一线,夫妻俩相互配合,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冷深夜,他们都在疫情防控前线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检查出入车辆、宣传疫情相关防控常识,对未持有通行证其他人员有理有节地劝退回家。

  一天清晨,一位老人到值守点反映身体不适,通过对其连续三次的体温检测,仍然存在体温偏高现象,夫妻俩人非常警惕,报告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专门车辆将老人送到医院就医。庆幸的是老人在医院就诊后排除了新冠肺炎并得到及时诊治。为避免引发群众恐慌,事后夫妻二人及时向群众做好了解释工作。

  这件事只是他们二人平常工作的一个小缩影。夫妻俩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全方位的实际行动,与其他值守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协同合作,守牢了居民小区这个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单元。

  严格健康监测,稳定凝聚人心

  除了值守工作外,夫妻俩共负责六栋单元楼一共178户的健康信息收集工作。为了进行摸底,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夫妻俩人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居民,将能联系到的居民全部添加为微信好友并备注各住户的楼栋信息,第一时间建立了楼栋微信群。之后,夫妻俩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多次入户核查居民信息的准确性,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均登记在册。

  朱前进同志负责楼栋的有一户无联系方式,白天多次上门均无人应答,他还是不放心,晚上特意出来巡查,发现该房屋内有微弱的灯光。于是,第二天,他又上门核实,最终寻找到业主。王茜同志负责的居民中有一户为两名外国学生,他们不懂中文,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上门排查非常抵触。为了及时掌握这两名外国学生的健康信息,王茜加了她们微信,用英文与两位学生交流,帮她们解决网上购物的困难,很快获得信任,建立了联系。

  经过耐心地摸排工作,夫妻俩确定了这六栋单元楼的实际居住人数为364人,并了解到各户的家庭状况,为各户业主建档立案,备注独居老人、孕妇等特殊情况。夫妻俩每天在微信群中为居民发送新冠脑炎的最新新闻,收集居民们上报的健康信息,做好居民们健康信息的追踪随访,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同时,也收集居民的各种要求和意见,在微信中及时耐心细致宣传防疫知识及国家政策方针,抚慰居民们的焦躁情绪和恐惧心理,让居民们安心居家,居民们都称“找到了组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夫妻二人勇当先锋,积极作为,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用党员的辐射带动效应将人心稳定,将人心凝聚。

  尽心尽力服务,务实保障民生

  下沉到社区工作,是与千家万户,千头万绪的事情打交道。不仅要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还要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等。

  每天,居民的买菜、买药、就医、返岗等各类诉求要及时处理,经常是微信留言满满、电话呼叫不断。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独居老人,夫妻二人与社区其他党员一道,主动上门服务,将爱心物资送货到家。对于居民的急需物资,夫妻二人帮忙代购,保障居民基本需要。有的老人急着存钱帮子女还贷,不会操作急得直跺脚,王茜同志征得同意,拿着钱徒步到自动柜员机帮其存款。有的居民要到快递邮寄点取外地邮寄回药物,朱前进同志二话不说,跑去帮其取回。

  这样“麻烦”事情数不胜数,但夫妻二人跑腿帮忙,“乐在其中”。即使在家的时间,不是回复微信留言,就是微信语音聊天、手机通话。有时,刚一到家,手机便响起,深夜里还在为居民们解决比如产检如何出行的问题。夫妻俩用火热的红心,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贴心地为居民服务,也收获了居民的认可。

  以前,每天夫妻俩回家,女儿都好怕地躲起来,因为她怕病毒,入睡前,女儿都会问病毒什么时候才会离开,甚至还做噩梦。为了缓解女儿的紧张,夫妻俩在工作之余陪伴孩子看有关绘本,给她讲正能量的新闻。有一天回家,女儿将自己画的《病毒,我不怕你》展示给夫妻俩看,看完他们相视一笑。的确,靠着无数人的努力与奉献,我们相信,我们会赢得这场战“疫”,一切都会过去,美好也将如期而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