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无疫乡村:防疫不松劲 春耕备耕“两不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3-04

  荆州新闻网消息: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经排查,荆州现有10个无疫情乡镇,1020个无疫情村。连日来,这些镇村在做好外方输入,守好镇村外出通道的前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江陵县马家寨乡以油菜种植为主,每年三月,都是油菜田间管理的重要阶段。当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田间管理也没有落下。

  3月1号,在普济镇洪渊村,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在农田上方盘旋、飞翔,喷洒又薄又密的药雾,给油菜穿上了一件健康的外衣。

  据了解,普济镇油菜种植面积两万四千亩、小麦种植面积一万二千亩。对种植集中的田块,为防治现阶段两类作物的病害,防止农户聚集劳作,经村“两委”前期上门摸排登记,在农户自愿的情况下,普济镇以每亩17元的价格,为农户采取植保无人机飞防。

  考虑到农户需要购置农资,普济镇还开放了三家农资门店,以村小组为单位实行农资代购制,确保疫情期间,农资供应渠道顺畅。

  在监利县红城乡荷花村,大片的玉米地里,一垄垄地膜已经覆盖好。农户戴着口罩在田间清沟,为下一步的移栽做准备。

  为了抢住农时,不误春耕,将计划的玉米地种满,荷花村村干部又给部分农户代购了第二批玉米种,送到家中。

  红城乡荷花村有3160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16人。目前,该村对全村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对8处进出口完全封闭,仅留两个卡口供生活物资运输和应急出入。

  潘道刚是公安县黄山头镇曾口村的种粮大户,2015年流转土地1365亩,从事粮棉油及蔬菜大棚种植,受疫情影响,春耕急需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尤其是用工问题,在镇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虎渡河天保闸赤土坡抗旱泵站是黄山头镇唯一的外江取水大型抗旱泵站,承担着周边6个村近3万亩农田和虾稻田农业用水需求。这几天,工人们戴着防护口罩,加紧对水下部分过水流道进行清淤和机电老设备进行拆除,为春耕做好准备。与此同时,黄山头镇还结合自身特点,抢晴抓早,扶绿植绿,大力推进生态小镇建设;目前,该镇已储备水稻、棉花、蔬菜等各类种子50150斤,饲料260吨、各类化肥1300吨,有效保障了春耕农资供给。

  在石首市大垸镇大湾村二组,两架无人机正在为300亩小麦、200亩油菜抓紧作业,喷洒有机农药,防病治虫。

  植保专家介绍,现在工作的重点是围绕夏粮夏油田间管理,特别是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监测与防控、发挥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多平台加快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有机农药应用,组织开展田间统防统治。

  在洪湖市螺山镇中原村四组,不少养殖户正在领取刚刚运来的蟹苗,他们保持一定距离,依次上前领取、搬运自己订购的蟹苗。

  李秉详是中原村四组的老蟹农,养殖大闸蟹已经15年,看着活泼的蟹苗,李秉详高兴不已。

  村支书李生环介绍,这批集中代购的蟹苗共有4700斤,为10户养殖户的供应量,由村委会组织专人,统一采买,再进行配送分发。

  下一阶段,中原村将会在做好外防输入,守好镇村外出通道的情况下,根据养殖户需求,继续为他们调配苗种、饲料等物资,全力指导养殖户有序恢复生产。

  连日来,沙市区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督查辖区玉米播种、蔬菜大棚育苗、小龙虾养殖、灌溉渠疏挖及小农水建设情况。

  据了解,沙市区当前农业生产任务主要为水稻和蔬菜种植,夏粮管理以及畜禽、渔业生产。全区蔬菜种植已经抢收换茬5千亩,育种180万株,主要品种为辣椒、苦瓜、冬瓜、豇豆,黄瓜,空心菜等,确保3到4月城区居民蔬菜供应不断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