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抗疫一线|公安县一家三口齐上阵 医者仁心战疫魔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3-05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公安县藕池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众志成城,使命在肩,抱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逆行向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

  今年50岁的管祥文是藕池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支部委员,分管农村卫生工作。1月23日,管祥文一家准备到苏州去过春节。当经历了3个小时车程到达荆州火车站时,管祥文听到了疫情爆发消息。想到自己身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老兵,他当机立断,决定退票,返回工作岗位。

  1月24日,荆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当天上午,藕池镇成立藕池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午,公安县藕池中心卫生院召开了防控新冠肺炎工作专题会议,安排管祥文主要负责藕池辖区内各个村卫生的防控工作、开展督导及信息上报工作、交通道路卡口的人员安排工作。

  会议结束后,管祥文走上防控岗位,在凛冽的寒风中,带队执勤到凌晨2点。直到卡口人员安排到位,人员熟悉岗位工作后才回家休息。

  从那以后,管祥文每天到藕池镇辖区内的各个村卫生室督导防控工作,查看数据台账,向乡村医生宣传新冠肺炎的诊疗指南和最新防控政策。乡间小路上,处处留下了他奔波的足迹。

  当藕池镇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后,县疾控中心需要到病例家中进行消毒和流行病学史调查。面对这一高危工作,管祥文毫不犹豫主动揽了下来。“我本来就是负责农村卫生工作的,我最熟悉每个村的情况,没人比我更适合这个工作了。”

  管祥文的妻子易长蓉是藕池中心卫生院检验科主任。由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都需进行血液分析,所以检验科也是高危岗位。但是易长蓉没有任何怨言,经常一上就是一整天。2月6日,藕池镇建立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易长蓉又主动申请到集中观察点上岗。

  管祥文的父亲管宏茂是藕池中心卫生院退休医生,也是“湖北省知名中医”。在退休后,返聘到藕池中心卫生院中医门诊上班。面对疫情,家人几次劝他休息,他说:“没事,你们不用担心。现在病人需要我,我要尽量为他们做点什么。”

  他们只是公安县藕池中心卫生院防控疫情中的一份子,同管祥文一家人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很多。

  为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护士长带头剪去了长发;院里的救护车和公车司机日夜待命,不惧危险,时刻准备转运发热病人;卡口人员不惧严寒冷风,坚持24小时值守;治疗组组长经常日夜连轴转,和衣而睡;业务院长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的建立绞尽脑汁;指挥部人员为保证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四处筹集生活物质,为上报数据,经常加班到凌晨,为摸清病例,深入一线……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公安县藕池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努力下,一道阻隔病毒的坚实屏障正巍然耸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