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设计院人抗疫快、为零而战真是帅——荆州市长江勘察设计院无疫情先进单位创建进行时

来源: 2020-03-06

  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荆州市长江勘察设计院积极响应荆州市、沙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靠前行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省级文明单位和荆州河道系统先进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开创无疫单位尽职尽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战疫情作好充分准备

  设计院领导班子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公告为指导要求,成立了荆州市长江勘察设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刘国亮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任组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制定了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制,实行主要负责人对全院疫情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做到了定人、定点、定责,“三定”管理,为确保全院无感染作好了充分准备。

  二、积极参与防控,多途径多举措,确保一方平安无疫情

  湖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设计院闻令而动,精准施策,以党建为引领,多举措开展防控工作。一是广泛宣传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工作。院工作领导小组,不停歇地在QQ群、微信群进行广泛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和丰富职工自防护意识和知识。二是集中防控力量,抓好内部管控。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腊月二十八,我院干部职工都做好了回家过年的准备,路途远的同志都买好了车票,即将出发,在这一关键口,主要负责人刘国亮同志作出了为全院职工购买防护口罩的决定,要求院办公室即刻落实,为防控疫情作好准备,保证返乡探亲职工途中安全,保证留守值班人员不被感染。随着疫情的迅速暴发,结合市、区两级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我们对全院职工1月份前后赴武汉出差或与武汉返沙人员接触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具体到对离荆人员离荆时间、所乘交通工具、所座车次,接触人员的姓名等进行仔细摸查,做到了心中有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杜绝了漏报、虚报和瞒报现象发生。为确保整个机关大院的防控做到万无一失,值班人员配合门房和物业管理人员建立疫情防控检查登记点,保证进入机关大院值班人员信息登记不漏一人,体温检测不漏一人,严禁外来车辆、人员进入,确保人员“零感染”。为做好机关内的安全防控工作,购买消毒物资,对值班室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了值班人员不被交叉感染。在市政府发出延长春节假期通知后,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起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倡议,在党支部的倡导下,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员值班岗随之诞生,并延至今日。为后期荆州防汛工程开工复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承担社会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发挥模范引领故事多

  “社区无疫则荆州胜,荆州无疫则全省胜”,作为省级文明单位,设计院充分发挥了抗疫表率作用。

  一是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在市政府的通知发出后,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传达上级精神、做好工作动员,压实主体责任,保证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下沉及时。

  二是为确保下沉抗疫人员更好的无顾虑地服务社区工作,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筹措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干部职工,发放口罩,消毒水和隔离服。保证下沉职工自我防护到位,减轻社区负担。

  三是抗疫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的先锋作用得到充分显现。“方局,您最近怎么样?天天值夜班身体能不能受得了?我们想给您调整一下工作岗位。”“谢谢张主任,不用给我调整,我能行!”“虽然月底我就要办理退休手续了,但全国上下都在抗疫,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方绍清书记把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拳拳初心,铮铮誓言写在了社区抗“疫”阵地。

  刘国亮同志在抗疫工作中不惧危险,争当“急先锋”,不辞辛劳,甘当“贴心人”,不忘初心,勇当“主心骨”。自2月5日报到后,积极参与四类人员信息摸排、交通值班、防控疏导、包片查访等工作,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宣传引导,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共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他创新微信工作方式,成为村里的“微”村民,成为微信抗疫人。

  “刘阿姨我家要买鸡蛋50个、我家要买陈克明面条2包,我家要……一声呼唤就是一个要求。这位“刘阿姨”就是院纪检委员刘静。刘静同志下沉社区后,因为疫情信息报送工作需要,本可返岗,可因为社区党员少,她听从社区工作安排,在肺炎发病小区进行值守、在寒风中进行夜巡,深入楼栋入户排查。她在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后,成为一名包保楼栋长,针对散居小区管理难度大这一事实,在做好信息登记后,建立楼栋管理微信群,为居民“线上”“线下”解决吃喝拉撒生活问题。特别是对独居老人实行一天一次电话问候,一天一次入户了解,保证了分管楼栋老人生活无忧,为社区防控工作减了压、排了难。

  在服务社区工作中,蔡松收到了一位老人的感谢信,这封信让他感到很意外,也深受鼓舞,觉得只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却得到了老人的如此肯定。他表示这封感谢信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种鞭策,这将作为一种动力,继而更好地服务群众。在他服务的荆江亭社区党员志愿者“三比三看”活动中,蔡松也被社区党委授予“志愿者标兵”称号。他不惧危险,敢于上前的精神为荆江亭社区的抗疫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8岁的老党员夏德光,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期间,接连谱写了《武汉永不倒》、《赞美白衣天使》两首抗疫歌曲,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深深敬意,用歌声传递着对抗击疫情必胜之信心。

  四是响应国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手,在单位微信工作群中发起“红包雨、抗疫情”活动。大家的每一笔捐款,都倾注着设计院同舟共济的社会责任;群里的每一个红包,都凝聚着设计人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大家争先恐后,短短几日就筹集出1.32万余元,投入抗疫一线。体现出了设计院勇担社会责任的博大胸怀。疫情来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全民行动。这些同志只是设计院全员参与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这样的一幕幕每天都在设计院全体干部职工的身上上演着,他们是一群战疫情帅哥和靓女,让我们为他们的抗疫行动点赞吧。

  “待到山花烂漫时,山河无恙,荆楚皆安”设计院全体干部职工定当继续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通讯员:王傑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