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中自有真情在——志愿者眼中的金马花园

来源: 2020-03-07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个小区,居民守好小家,争做无疫小区,生活温暖有序而和谐。这就是——金马花园。

  全民战"疫" ,党员从不缺席

  金马花园位于老城区的谢家渡社区,小区405户,住户过千人,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

  “我是在职党员,我先上!”2月7日,正月十五的前一天,市教科中心副主任杨士信等6名在职党员为组员的金马花园疫情防控小组组建成立。

  党员、教员、警员、热心居民、纷纷加入这个志愿者团队,小组人员达到了33人。充足的防控力量,被分配成治安维稳、出入管控、物资配送、信息摸排四个小组,落实到每一个楼栋。

  疫情防控小组对小区405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动态表格,掌握精准信息,宣传防疫政策;设立出入登记处,志愿者轮流值班,严格出入管控,外出登记,返回消号,出入登记,不漏一人;建立新特惠、北山超市购物群、益正药品配送群,物资保障从网上采购,无接触配送。

  83岁的李珍忠奶奶一人居住,每天都有新鲜蔬菜,捐赠物资来了,都会第一个给她送去。10栋有两位老人,自主创业的志愿者张毅担负起他家的物资保障。现在,平均每天50多件货物,过千样,都有物资配送志愿者收货、分发,独居老人、带小孩的老人、不会上网的家庭也有专人负责采购配送。

  全员“宅”家,配送服务送到门前

  为应对当前疫情严竣形势,根据松滋市防疫指挥部17号紧急命令,最严小区封闭令实施。2月16日,《新江口街道办谢家渡社区金马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生活服务指南》出炉,明确小区全员负责,在疫情防控小组的统一安排下,推行网络采购、线下代购、应急服务等相结合的形式,切实保障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左邻有舍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确保不出门、零接触、生活正常。

  志愿者33人,每个楼栋一人负责信息摸排,以备急需,以最快的速度保障,减少封闭时期的心理恐慌。

  1栋3-401的邻居年前眼睛做过手术,不知什么原因眼睛开始肿痛,人民医院停诊,中医院眼科等科室没有上班,志愿者许露阳马上为她联系住在小区10栋的中医院眼科主任余佩钟,为她诊治,并为她提供药店送药。

  除了米面油肉菜,最紧缺的口罩、酒精在小区也得到了保障,还有时令的草莓、时髦的巧克力等甜品零食,也能共享买到。

  非常问题,知心解答“不打烊”

  在金马花园防疫小组,有7名退伍军人,他们又是党员,出力的时候有他们,值夜班的也是他们,遇到复杂情况的时候也有他们。还有治安维稳小组的3名一线政法干警,不在一线上班的时候就在小区值守。

  在金马花园,还有一个11人组成的“女子知心帮”,虽然他们不是专业做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的,但是总是百问百答。有居家隔离的两家,每天电话问候,在宣传落实上级政令的同时,又不失小区的邻里之谊。

  从排班执勤,到逐户排查,再到物资配送,遇到棘手的问题总是会不遗余力地去想法解决,为了一方安宁总是苦口婆心地去规劝,每晚十一二点还在群里调解。小到一户居民,鸡蛋买成了蛋鸡,草鱼买成了草莓,都能给他及时解决。

  吕鑫磊是昌荣小学青年教师,老家山西的他没能回家过年,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活动。他把家中的电脑搬来值班点,录入居民信息,再把小区摸排的405户信息编制成动态表格,小区已住、未住、从哪里返回,哪些是居家隔离人员、哪些是上班人员、哪家有独居老人、哪家是老人和小孩,一目了然。像他这样年轻人还有石首市税务局干部戴阅、武汉工商学院学生贺东杰。

  “关上小区门,我们就是一家人!小区安好大家安好,大家安好我便安好!”这是金马花园33名志愿者的心愿,更是小区居民的心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