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拎稳菜篮子!”松滋全力打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战”

来源: 松滋市融媒体中心 2020-03-07

  民生连着民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松滋市多方联动,政府、社区、商家、志愿者、居民群策群力,在战“疫”主战场筑起“硬核”的民生保障。

  兜底“不漏一户”

  “家里已经没米下锅了……”2月23日,蓝天社区红草坪花园防控小组接到8栋户主周德飞求助。他一家三口,个人离异,儿子智力残疾,母亲长年类风湿不能行走。了解情况后,防控小组当即为他筹集爱心捐款1700元,送去鲜肉、鸡蛋、新鲜蔬菜等生活物资。此后,每隔两三天,这家人都会领一次物资。

  2月15日,松滋市升级中心城区管制措施时提出硬要求,“全面保障居民生活供应保障工作,重视做好寡居老人、孤儿和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不会线上点单的老人,防控小组长则上门登记,代购送到家;特殊困难人群,按网格实行包保负责制,免费救济;积极对接各类志愿服务和爱心力量,点对点爱心服务——“三招”,托好民生底。

  2月21日,老城镇向歇金台社区捐赠10吨爱心菜。社区将这些物资,优先供应给65户困难群众、39名独居老人、3处廉租房小区、12处改制企业院落和6名鳏寡孤独老人、7户失独家庭。

  农村散居、独居特殊群众,村级代购员定时问询,实行“一对一”保供服务。

  拎着米、面、蔬菜,为特殊困难人群送上生活物资,这样的上门帮扶,正在全市各个村居上演。

  供给“不掉链子”

  物流通则物资稳,物资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大局稳。

  6日,记者走进城区各大超市看见,鱼肉蛋奶和各类新鲜蔬果等生活物资应有尽有。超市工作人员拿着抄写好的货物单,一一取货、计价、到柜台汇总,让群众线上订购、小区门口无接触取货。

  松滋市成立物资保障组,充分摸底各地物资库存,多方调剂补充,保证了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当前,松滋市米面、食用油、猪肉、蛋、鱼、蔬菜、奶粉等7大种类生活必需品种类齐全、库存丰富、渠道畅通、保障有力。

  松滋市商务部门、松滋市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中心城区9家超市分别与乡镇、村种养基地定向对接,日平均采购本地农副产品2.1万公斤。其中蔬菜8330公斤,肉鱼1935公斤,大米5071公斤,蛋5568公斤。

  内搭桥,消化存量;外开源,补充增量。

  松滋市商务局及时办理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申请530批次,申请办理“固定”通行证19个,保证生活物资运送畅通。及时接收、分发来自海南、广东、新疆、上海等地的生活物资捐赠,共计18批次470吨,重点倾斜分配到医院、留观点、防控卡点等防控一线。

  配送“不留缝隙”

  6日10时,超市运送过来的物资到达石板坡社区,社区志愿者们立马按照各个片区分类有序放好,核实配货单号、姓名、取货点、电话、金额等无误后,按照“配送小组→防控小组→楼栋→居民户”的4级配送模式送货。

  社区配送小组9名志愿者,日均配送量多达1000多件。

  在中心城区,13个社区386个小区分别成立防控生活保障专班,配齐超市店小二、网上购物指导员、代购员和接货员,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定购,与9家大型超市对接,专人分级配送到户。

  在乡镇,保供组选定78家商超或大户对接每一个村,671名村级代购员对接村民,接单、代购、配送负责到底。

  斤两“不打折扣”

  生活物资配送制,打通了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但是,食品配制“任人摆布”,质量安全有保障吗?

  严格监管——时时在线的“监视器”,正在竭力消除市民的“心病”。

  定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调查摸底、上门指导、实地检查等方式,松滋市确定75家大小超市、42家婴幼儿用品店、101家药店作为生活物资配送单位,建立监管台账。

  “盯人”。每个点位专班负责,每天抽查生活必需品商品进销价格,督促明码标价,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小票明细、电子账单明细等凭据,及时协调解决生活物资配送中出现的问题。

  “吹哨”。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经营者依法保证质量、规范价格。有市民反映蔬菜价格偏高,市保障组进行专题调查,发现部分蔬菜因交通管控导致成本上涨,出现价格小幅上浮,迅速建立农超对接群就近采货。对于市民的“缺斤少两、质量不合格”等投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受理,为群众挽回损失17万元。

  民以食为天。市长伍昌军表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持保障先行。我们将全力做到“三保”,产销对接保货源、监管在线保价格、商居联动保供给,切实把群众民生保障工作做好、做实、做到心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