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误春耕农时,监利田“保姆”代农民育秧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3-11

  10日,监利县精华水稻育秧工厂,隆隆机声,打破田野的寂静。钢构车间里,200立方米的营养土,堆成小山。一位工人师傅将一块10斤重的土方,用铁锹撮起,送进碎土机偌大的嘴上。咔嚓咔嚓几下,土方爵的零碎,经过传送带进入筛土机。不一会,吐出细腻的土粉。另一边,田块平整机来回穿梭,为播种做准备。

  理事长毕丽霞在一旁仔细盯着每一个环节。她说,今年育秧的订单较往年有所增加,这几天暂只接受早稻和再生稻的秧苗订单。基地有40个育秧大棚,每年能供应的早稻、再生稻秧苗,均在5000亩左右。

  对合作社来说,工厂化集中育秧受自然灾害等影响,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一些老客户早就已经订完,但受疫情影响,其他农户为减少外出风险,在育秧环节也不想操心,纷纷打来预订电话。加之这两年,部分种虾稻的农户省去育秧麻烦,在虾稻田里推行撒播。经过实践,撒播的秧苗,不像插下去一条一垄有规则,龙虾在稻田里活动受阻,对龙虾产量质量都产生了影响,农户摒弃撒播不用。现在,虾稻田的育秧订单也趋于饱和。

  半月来,县里的领导、农业局的专班、乡镇主职干部,也密集到社里来,在一线解决春耕难题。为摸清底数,合作社与乡镇一起,正在以村为单位,收集农户需求,打包交给合作社服务。毕丽霞建议,无论是今年疫情年份,还是以后春耕,建立一个由水稻种植合作社、经销商、农技员组成的专班,根据农户需求,专班进行统筹,将大多分散的农户网络起来,统一品种,连片种植,订单收购,提高水稻品质。

  毕丽霞和丈夫夏卫华,都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从开插秧机起,已与稻农打了10多年的交道,农户信得过他们,关键时候不能打退堂鼓。2月中下旬起,合作社就将大棚里长的12万斤蔬菜,免费捐赠给武汉、荆州、监利城区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小区居民,后来又通过线上销售,卖了2万多斤,腾出一部分大棚,作育秧准备。请来7名本村员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将破损的20个大棚修整完好。与经销商联系,储备种子2万斤,有机肥240万斤。对70台套播种机、插秧机、旋耕机等春耕机械,进行保养翻新。

  夏卫华说,根据后期农民的需求,除挖掘合作社育秧潜力外,实在不行,只能采取露天薄膜育秧。这样,合作社承担的风险会加大,但老百姓的农时也不能耽搁。

  从2011年起,合作社除了自己种地外,给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随着农户的耕整机、收割机多了起来,服务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精华水稻种植合作社主推的打包服务套餐,一亩地500元,含种子、育秧、机插、配肥、施药等关键种植环节。这些服务,直接送到田边进行,农户也在田边验收。机耕、机收环节,农户带机带人,形成网络,服务自己的同时,也服务其他有需求的农户。粮食订单收购、代烘代储等产后服务,根据农户需求进行。

  眼下,监利已储备种子180多万斤、农药2000吨、化肥6万吨,基本能保障农民农事农资所需。该县48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均已与种子公司、供销社对接,备齐春耕“弹药”,有信心完成春耕生产和全年农业生产任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