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战疫路上显风采 公安县有这样一支最美“娘子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12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高峰通讯员芳庆)在公安县斗湖堤镇梅园社区,活跃着一支“战疫娘子军”,这个社区共有15名工作人员,除了一名男同志外,其余都是“女汉子”,加上镇包驻社区机关女干部高琼华,可算得上是真正的“娘子军”了。她们以柔弱的肩膀挑起防控重担,用责任担当全力守护一方平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抗疫“排头兵”、“宣传兵”、 “后勤兵”。

  战疫前沿的“排头兵”

  “您好,我是梅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家是否有从武汉或外地返乡的亲人吗? “请问家人中有没有感冒发烧的人员?”“请您居家隔离少出门,外出请您戴口罩” ……这是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曲波带领工作人员走进各家各户的开场白。

  这个辖区面积0.1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户口1324户,4279名居民。防线虽然不长,但人员密集、住户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很大。在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和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梅园社区这群“娘子军”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扛起责任,迎难而上,勇当排头兵,依然坚守在抗疫防线最前沿。她们戴上口罩、红袖章,手拿小喇叭,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走在小区院落,巡查在值守卡点。入户排查、造册登记、建立台账、走访居民、核查线索、测量体温、汇总信息……每一项防控工作都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她们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不可开交。挨家挨户的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近600人,并逐个登记,强化管理;辖区共有单位院落10个,三无小区25个,设置值守卡点17个,对12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门房实行24小时全天侯值班值守,非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外出必须进行登记;安排专人每天对楼道、电梯间、垃圾箱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杀菌。从而做到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漏洞、不漏一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疫情防控的“宣传兵”

  “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 “勤洗手、讲卫生、戴口罩、多通风”,“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在梅园社区,这样的声音随处可以听到,这样的标语随处可以看到,让人耳熟能详,入脑入心。

  为了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梅园社区的“宣传兵”们,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辟专栏、敲门入户、建立微信公众群、宣传车、小喇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送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对居民开展常态化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实现防控知识全覆盖。做到责任到人,宣传到位,不留死角。

  自战“疫”打响以来,梅园社区在住宅小区楼道、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张贴宣传标语198条,发放宣传单、告知书5000余张,开辟宣传专栏8个,微信累计转发各类疫情防控宣传信息762条,出动4辆宣传车巡回广播。通过大力开展一系列的疫情防护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居民逐步提升了自我防护意识。

  排忧解难的“后勤兵”

  为了让居民安心居家隔离,镇机关女干部高琼华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曲波等娘子军们,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解居民之所忧,又主动当起了物资“代购员”,成了居民的“后勤兵”。

  她们不辞辛劳,走街串户,为居民贴心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她们为辖区876户居民代购日常生活物品,为458户居民代购药品,为249户居民代送瓶装液化气,为居民免费发放政府“爱心疏菜包”1940份。居民们感动不已,纷纷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3月9日,社区书记收到一封出院女患者致社区的感谢信,她在信中说,无论是在医院治疗或是集中隔离期间,还是在居家隔离,梅园社区书记雷曲波和工作人员万泽彪,对她的身体状况时刻牵挂在心,总是经常打电话和她交流,安慰她,鼓励她,还为她代购排骨、蹄子、鸡子、疏菜、水果等食品送到家中。她点赞社区工作人员“比自家亲人还亲”。在感谢信里面写道: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关怀暧人心。

  梅园社区的“娘子军”,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更是一群“女勇士”。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战疫尽显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社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交口称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