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朝阳街办肉联社区五星三村抗疫纪实:筑起“城中村”的防疫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沙市区朝阳街办肉联路社区有一座五星三村,被称为“城中村”,是沙市区比较大的城乡结合部,村内有商品房16栋,自建房306栋,住户1100多户,人口近3000人;巷道四通八达,江津路、豉湖路、杨林堤路共有出入口5个,村内大街小巷路段复杂,无物业管理,租户较多,既有做生意的大小门面,还有几个规模不等的私人宾馆,村内居民以老人为主,流动人口居多,人员及其复杂。

  新冠疫情发生后,肉联社区党委将五星三村作为本辖区管控的重中之重,封锁了四个通道,只开放了杨林堤路一个路口,实行全封闭严格管理,由于村内的党员不多,加上可以参与的志愿者也不足10人,社区王美丽书记,在管辖区域发出号召,招募党员志愿者支援五星三村防控工作,沙市区妇联主席徐斯斯,住在华侨城,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来到五星三村担任片长,市无委办主任段昌松等其他党员闻声而动来了五星三村,组成了一支30多人党员志愿者队伍,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宣誓为五星三村居民把好关口,内防输入、外防输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队伍,五星三村防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无一例确诊病例,村民很有感慨说,有了这样一群“贴心人”,住在这里我们安心。

  主动请缨的“突击员”

  五星三村党员志愿者来自各个单位,有在职党员、企业员工、大学生志愿者,还有退休居民,有父子齐上阵的张氏父子,有头发花白为村民扛液化气钢瓶的詹春华,有姐姐、妹妹、妹夫全员参与的钟厚荣一家,有每天到的最早并为村民送米送油的段昌松,有白天在自己单位上班、晚上参与值守的彭正洪、王运典,有独居老人们最喜欢的彭仙医生……这些平时都互不认识的一群共产党员汇集五星三村,他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各类抗疫工作,值守、登记、入户、巡路、代购……尽职尽责,率先垂范。

  守土有责的“管控员”

  城中村的几个主要出口虽然已被隔离板挡住,但是半夜总有人翻爬,存在不小的隐患,而党员志愿者人数十分有限,无法安排人员全天候守住封堵路口,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领到民政爱心菜的低保户们纷纷向支部表达了谢意,并表示看到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也希望为五星三村出一份力,于是,支部立马决定组建一支村民志愿者小分队,由一名支部党员担任队长,采取低保户白天轮班值守、路口周边住户夜间参与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位夜间从外翻越进村的发烧患者被周边住户发现,及时向支部和社区党委反映,使得社区做出了及时妥善处理。自此,翻越、破坏封堵路口的情况明显好转,党员和村民也因为共同的目标而拉近了距离,增强了共同战胜病毒的决心,让村民们深感安心与温暖,也赢得了村民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尽己所能的“服务员”

  每当生活保障物资到达五星三村时,志愿者主动承担片区物资发送,保证每户都能领到生活物资。为避免人员聚集,志愿者主动挨家挨户将物资发送到居民家门口。五星三村都是老式住房,大部分区域不通天然气,住房也都没有电梯,志愿者们不辞辛苦,轻则提着10斤物资、重则扛着30斤重的煤气罐,上上下下气喘吁吁为居民送物资,虽然累得大汗淋漓,但大家看见居民领着物资高兴的笑脸,都忘记了辛苦。

  为了将国家下发补贴的储备肉送到登记购买的村民手中,志愿者们主动为居民承担购买储备肉的重担,党员吴黎福、梁兴梅天不亮就到超市门口排队等候,更是自掏腰包为居民先行垫付购买费用,几百斤冻猪肉,搬上车搬下车,坐着村民的小三轮车来来回回,往返各大超市,每天三小时排队,两小时发放,一小时算账,两小时登记,队员们分工合作,雨天晴天,常常饿着肚子在室外连续工作8小时,三天时间,为村民代购储备肉350份。

  “但求无愧于心,只愿村民满意!”不论是遇到不理解或者指责批评,还是村民感激地要送她鸡蛋的时候,支部徐书记对党员们只淡淡地说这一句话。

  疫情期间,临时党支部因时因地将工作重点从严控逐步向深入服务过渡,将志愿者人员合理分工,代购组负责为村民代购药品,生活物资;宣传组负责巡路宣传,劝返聚集人员;值守组负责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

  根据实际情况将整村分为七个片区,分别明确片区负责人,精准了解特殊群体需求并给予帮助。确实做到分工明细,责任到人。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荆州已连续数日零增加,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就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要巩固和拓展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五星三村志愿者将继续坚守自己岗位,为五星三村居民守好门、站好岗,不到胜利那天,绝不退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