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90后、00后大学生在战“疫”中展青春担当

来源: 共青团荆州市委 2020-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黄琛琛)“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日前,习总书记对此次抗击疫情斗争中的90后、00后们点赞。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荆州同样有这样一批90后、00后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将一次次战“疫”,化作一堂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光发热、锻炼成长!

  和爸爸一起站在抗疫最前线

  今年23岁的黄雨佳,是荆州松滋人,也是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2017级直博生。寒假回家,正值疫情在松滋扩散,作为松滋市人民医院的感染科医生的父亲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同为医护工作者的母亲也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她独自一人在家,心里实在焦急又担忧。当她从父亲那了解到松滋市人民医院医生护士人手紧缺的时候,黄雨佳立刻向父亲提出去前线帮忙的想法。听到女儿的请战,做父亲的心里既感动、欣慰,但也心生担忧。但身为医者,“若有战,召必上”,他为女儿肩头的担当精神所打动。所以在向父母再三保证做好防护后,黄雨佳同父亲一起,走进了一线的战场。

  在松滋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病人的呼叫声、电话声、医护人员忙碌声此起彼伏。但从刚刚走进一线的忙乱,到日渐娴熟地应对工作中各种挑战,黄雨佳从来没想过退缩。身着防护服、戴好口罩的黄雨佳,每天都紧张有序地归档整理住院部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及时向医院及市里上报相关信息,尽心尽力地协助其他医护人员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虽然累,但“有志同道合之人,自己并不独行”,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满力量。

  走进一线,就意味着再出病房后需要被隔离。每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黄雨佳就和爸爸一起,住在医院为医护人员设置的隔离区休息,以免影响到其他家人。“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再加上北大医学的知识储备,还有那么多逆行者的榜样,所以我并不怎么害怕”。在逆行中,她同她的榜样一起,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彰显青春本色。

  防疫新“声”助力抗疫宣传

  “凝聚新闻力量,播报乡村故事,各位马峪河村的村民们大家好,我是今天的疫情新闻播报员陈美洁……”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上午十点,松滋市陈店镇马峪河村青年志愿者陈美洁的声音都会通过“村村响”广播传遍村里的每个角落。

  陈美洁是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由于回马峪河村过年后就一直不能返校,她决定尽自己所能,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马峪河村的中老年人较多,很多人不擅长用智能手机查看新闻,自己还具备校广播台的广播工作经验,陈美洁便主动向马峪河村支部书记申请,负责每天播报疫情新闻,让更多村民了解疫情形势和最新政策。

  自上岗以后,陈美洁每天播报的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有时候一上午的广播下来都来不及喝一口水。加上带着口罩播报新闻会影响吐字和发音的清晰度,陈美洁晚上回家后还会继续练习、修改稿件。她说:“想到能为大家做点实事,我就浑身充满了干劲。我虽然是一名学生,但我也是一名党员,既然在党旗下宣了誓,那么就要践行誓言!”

  荆职学生千里驰援奉献爱心

  肖十龙,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学院19级03班学生,也是一名00后,家住恩施利川。疫情发生以后,看到家中哥哥姐姐都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非常想为此次抗疫做点什么。在得知荆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男生宿舍被征用作为荆州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后,肖十分挂念学校师生的安全,同时觉得自己作为在荆州就读的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为荆州抗疫做点实事。在征得家中长辈同意后,他立即在利川亲朋好友中发动物资捐赠,并紧急采购2000余斤蔬菜,凌晨装车,星夜送往荆州。在有关部门的协调安排下,肖十龙将所有蔬菜都捐赠给东城街道解放社区居民。在受捐现场,解放社区的干部群众都纷纷为肖十龙的善举点赞,称道他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和弘扬,并为其妥善办理了返程相关手续。

  “00后”药专女孩坚守武汉百川医院

  万子珺,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2019级的大一新生,也是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多次参加校内外的志愿者活动,热衷于公益事业,是同学们眼中的热心人。

  疫情发生以后,武汉全市各家医院医护人员非常紧缺。当得知武汉各大医院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学医的万子珺第一时间便报了名。根据指挥部统筹安排,万子珺被分配到她黄陂老家附近的武汉百川医院。

  一开始,医院分配万子珺在导诊台工作,每天为前来咨询的患者指引分诊,这项工作非常繁琐,万子珺一站就是一天,人流量大时,她甚至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工作一段时间后,医院又安排万子珺到中药房负责抓药。由于药的剂量会影响到治疗效果,所以万子珺每一次抓药都慎之又慎,每一单都保证准确无误。抓完中药,万子珺还要把煎好的中药送到隔离病区里30多名病患的床前。穿上厚厚的隔离服,给不同病患们送上熬好的汤药,这一趟就是两个小时。从隔离病房出来的万子珺,早已全身湿透。

  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万子珺也闲不住。医院里有一位疑似患者。该患者子女不在身边,缺少亲人的关爱,加之长期的隔离观察,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万子珺知道后,经常抽时间到病房陪她聊天,帮她削水果,陪她说笑。慢慢的,患者心情逐渐好转,开始配合治疗。在万子珺和医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这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康复当中。

  据悉,万子珺从2月4日到医院做志愿者开始,就一直住酒店里。这么多天,她一直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通过视频和父母说上一会话。2001年出生的她,在花季的年华里,承受着这样大的一份责任,挑起了这样一副重担!万子珺说:“现在是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作为一名青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绝不能袖手旁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