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12315指挥中心发布疫情期间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3-15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

  疫情期间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疫情期间(1月22日至3月14日),12315共接到消费者来电(含咨询、投诉、举报等)7272件,其中消费者咨询4539件,咨询答复率为100%;投诉1422件,已办结1278件,办结率为89.87%;举报1311件,已办结1263件,办结率为96.34%。

  二、投诉举报情况

  1422件投诉件包括商品类投诉1242件,服务类投诉180件。商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医疗器械(口罩)442件、食品价格上涨417件、药品111件、卫生用品61件、家居用品31件。服务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餐饮住宿服务68件、销售服务13件、教育培训服务11件、交通运输服务11件、互联网服务10件。

  1311件举报件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口罩)价格,食品价格、餐饮酒店退订三个方面。举报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医疗器械(口罩)567件,食品489件,药品59件,卫生用品57件,餐饮住宿服务47件。

  三、投诉热点分析

  1、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类的诉求量最大。自1月22日因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口罩需求增大,涉及口罩等防护用品类的的诉求量多达442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35.58%。问题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商家未明码标价、哄抬口罩等紧俏医疗物资价格;二是虚假宣传、将防霾等口罩当作医用口罩售卖;三是销售三无口罩;四是强制销售、捆绑搭售口罩;五是利用微信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

  2、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及肉类价格投诉多、占比高。因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所需生活物资均通过线上订购,导致涉及蔬菜肉类等物资价格投诉达到417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33.57%。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商家未明码标价,拒绝提供商品小票;二是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三是缺斤少两、捆绑销售。

  3、餐饮住宿投诉位列服务类投诉第一位。该类投诉共计68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7.78%,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酒店、餐馆行业不响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拒退婚宴、年夜饭定金;二是部分酒店的服务质量下降、卫生情况堪忧。

  4、药品价格的投诉呈上升趋势。因疫情影响,小区封闭管理,药品价格投诉111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8.94%。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药品价格上涨幅度超出消费者承受范围;二是不明码标价,且不提供小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