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深处展作为 荆州市教育局创新网络教学管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15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佘传勇 范晓东 )疫情来袭,位于湖北中南部的荆州,防控压力空前。在一级响应,居家隔离的形势下,52.69万中小学生的网络教学,成为全市教育系统履职担当的主阵地。市长亲自协调,局长一线指挥,师生全面参与,网络教学的精细创新管理亮点纷呈。

  “八个严禁”划底线

  2月10日,我市全面启动网络教学,有效地弥补了离校期间学生的学习问题。但由于教学平台访问量大、各地各个家庭网络运行状况不一、学校课程安排多样、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少数学校的网络教学状况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上级要求作出除中学毕业年级外严禁照搬课堂教学模式(含教学内容和上课时长)、严禁硬性要求教师网络直播、严禁安排双休日和晚上上课、严禁超时超前超纲教学(即不要求上新课)、严禁按单元教学赶进度、严禁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严禁缩减课间休息间隔、严禁要求学生反复切换教学平台“八个严禁”规定,助推网络教学工作健康规范运行。

  “畅通渠道”同参与

  开学时间的不确定,学期教学内容的难完成,随着延迟开学的推移,家长与师生的焦虑情绪与日俱增,我们坚持单元教学的步步实,抛弃抢抓进度的步步虚。通过发放《网络教学告家长书》、“二维码”问卷调查的方式,公布各地各校诉求咨询电话,鼓励学生家长与教育部门通过电话、填写问卷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积极参与网络教学,并组织人员全天候接受家长咨询投诉。截止3月11日,共收回有效问卷27.18万份,98.4%的学生及家长对网络教学表示肯定,梳理出“互动、自律”等网络教学关键词。收到电话、电子邮箱咨询投诉261件,均100%予以回复解决,确保在保护儿童少年视力的同时不增加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负担,让家长在透明、专业的氛围中见证孩子的学习与成长。

  “多措并举”重关爱

  荆州区弥市镇六(2)班学生张君豪,奶奶双目失明,父母在外务工,家中无网络及移动设备参与学习,网上开学以来,班主任老师先后开展家访3次,每天以电话的方式指导其完成学习内容。经摸排,我市共有8082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40287名贫困学生、74767名留守学生。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进行网络学习,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导下,积极落实特殊群体一对一包保工作,在全省率先为14.7万中小学生每生按月赠送无线移动设备20G流量,努力不让一名孩子掉队。目前,全市直接参与线上网络教学的学生为51.64万人,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通过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电话指导学习的学生1.05万人,参与率达到100%。

  战“疫”与教学,创新网络教学管理带来的必将是质量与效益的齐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