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点赞!荆州6000余环卫工无一感染新冠肺炎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3-16

  岁末年初,疫情来势汹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6000余名环卫工人(含县市),向着战“疫”场集结。他们冒着与病毒接触的危险,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公共区域消杀、废弃口罩收集转运等直面防疫的工作,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干净整洁和安全,为城市疫情防控提供着环卫“硬核”支撑。截至目前,我市没有一位环卫工人感染新冠病毒。

  荆州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强介绍,生活垃圾成份复杂,易感风险大,医疗垃圾更是可怕,稍有不慎一个人感染,就得全部隔离停产停工,造成城区日产900吨垃圾无法消纳。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市城管部门高度重视一线环卫工人的防护工作。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在防控物资上对环卫企业给予重点倾斜,并出台《生活垃圾焚烧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科学防护,组织专用车辆每日对公司厂区进行大面积消毒杀菌,保障公司运输车辆出行。与此同时,市城管委领导多次到旺能厂区进行防控指导,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扶。

  强化防护知识普及

  为指导全市环境卫生作业疫情科学防控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环卫一线作业人员造成的健康危害,市城管委结合国家环卫政策规范和疫情防控要求,紧急启动编制并印发了《荆州市环境卫生作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物收运处置办法》,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学习并督促落实,力求所有作业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都知道、全知晓,防控措施懂得做、自觉做。

  县市区城管部门均组织环卫企业和作业人员在个人防护、环境卫生作业模式、病毒消杀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还分门别类在环卫企业办公场所、环卫工人休息场所、压缩中转站、垃圾归集点、公共厕所、垃圾焚烧厂等单位和区域醒目的位置实施《指引》上墙,规范环卫作业人员的技术操作,确保每一位环卫工人安全地执行任务。

  优先保障防护装备

  在防护装备紧缺的情况下,城管各部门优先保障一线环卫工人作业必需和必备的防护物资。除千方百计紧急抢购一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外,市城管委和各县市区城管部门积极对接同级防控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调配防护物资,同时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人,确保环卫作业人员防护装备齐全。

  据了解,市城管委先后筹措了口罩177200只、滴露消毒液87箱、消毒药剂458桶、防护服970件、防护手套11500双,护目镜150个、测温仪42个、女式胶鞋50双、女式纯棉内裤17箱、酒精10桶,并在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发放到位,为保证环卫工人身体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落实防护措施

  各县市区城管部门或者环卫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防疫监测组,主要负责对环卫作业人员作业前后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体状况登记,督促作业人员养成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在戴口罩前、戴手套前、脱手套后洗手消毒,对作业完毕后的环卫服进行消毒清洗,做到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落实到位。

  加大对环卫作业设施设备消毒频次。垃圾收集容器坚持每天用水清洗,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随清随消毒。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每天作业前、每车作业完成及每半天作业完成后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环卫工具如手推车、垃圾运输车作业前全面消毒,作业后要冲洗消毒。

  强化防护督查责任

  “口罩戴没有,怎么戴才是正确的”,“每天消毒没有,一天消几次毒”,“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物资有及时发放吗”……市城管委专班在开展防控工作督查时,这是他们每次必看必问的,也是各县市区城管部门环境整治组落实防控工作考核的一票否决项。

  “环卫工人直接暴露在公共场所,大量接触最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的各类垃圾,特别是还负责废弃口罩的收集清运、集中隔离点等地的垃圾转运,他们可以说是除了医护人员外的最易感人群,他们的安全保障是城管部门做好防控工作的头等大事。”市城管委主任王统怡说。

  为最大限度保障环卫工人安全,市城管部门还建立了环卫工人安全日报制,各县市区城管部门每日在QQ群上报前一天各地环卫工人有无感染情况、环卫工作防护物资消耗及防护物资储备、防护物资缺口情况。向一线环卫工人发放特殊补助,提供误餐盒饭,送上蔬菜、水果;每天安排专人熬制中药汤剂,及时送至忙碌的环卫工人手中,增强他们的免疫力;联合爱心企业,向环卫工人赠送牛奶、固体蛋白饮料、面条和一些蔬菜物资等等,荆州城管部门“四到位”全力保障着环卫工人的安全,也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着环卫工人。

  截止目前,全市环卫工人无一人感染。(记者沈微通讯员吴天佐万小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