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安心桥农行小区:团结一心抗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3-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 通讯员赵勇)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安心桥农行小区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实行封闭管理,坚持群防群控,齐心协力打好防疫阻击战,把疫情堵在了小区大门之外。到目前为止,安心桥农行小区没有出现1例疫情病例。

  建支部党员旗帜举起来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重要时刻,小区80多名党员亮明身份,不等不靠,迅速成立了以万海波同志为书记、赵勇同志为副书记,杨丹丹、杨建松、刘梦娣等同志为委员的临时联合党支部。

  在党支部的倡议下,小区党员群众不分单位,不分男女,不分年龄大小,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报名,组建了一支由21名党员、群众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并将志愿者服务队分成宣传、安全、应急、采买和协调5个小组,同时,建立了支部疫情防控微信群,负责对防控工作的领导。

  党支部的及时成立,为小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精神支撑。

  细摸底广泛宣传聚民意

  要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先就是要摸清小区现有住户及人员基本情况,做到早摸底,早宣传、早知晓、早防控。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党支部专门明确了6位同志为小区6栋住宅楼专管员,负责各栋楼的摸底、联络与协调。

  二是摸清底数,核实到户。宣传组成员通过电话逐户了解情况、逐户登记造册,为了保证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各专管员还逐户登门进行核实。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小区128户中,有84户有人居住,共计236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41人,10岁以下学生儿童10人,生病伤残5人,孕妇2人。为了方便联系和沟通,小区支部还专门建了一个农行小区防疫微信群。

  三是广泛宣传,进行疏导。宣传小组各成员借到各住户登门了解情况之机,及时宣传党的防疫抗疫政策,并在小区防疫微信群里及时传达市防疫指挥部和安心桥社区的防疫要求。宣传委员刘梦娣每天用高音广播在小区院内滚动播放防疫抗疫的相关措施规定和防疫知识。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各住户人员及时明白了防疫抗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辱使命,同心同德抗击疫情。

  保安全守好大门不越线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后,为确保小区安全,农行小区坚持做好大门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控制小区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对工作需要必须进出的人员进行登记,监测体温,并建立进出人员登记台账,守好小区安全“第一道防线”。

  小区各住户也深明大义,积极配合。 1号楼住户龚晓梅,其父亲在沙市区居住,因生病卧床不起,之前夫妻2人每天轮流去照顾,农行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自觉遵守规定,其丈夫专门回到沙市父亲身边进行照顾,避免了荆州、沙市来回奔波带来的疫情风险。1号楼住户夏建军父亲生病,2月中旬就住进荆州中心医院,夏建军每天都要到医院送水送饭,小区临时党支部知道此事后,及时向其宣传政策和防疫规定,经过劝导,夏建军明白了外出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当即在医院请了一名护工帮忙照顾父亲,自己回到小区没再出门。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正是因为小区全体人员顾全大局、通情达理,使小区的防疫抗疫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无无理取闹、无在小区院内聚集聊天、无私自外出购物闲逛、无外人进入小区和无1例疫情患者等“五无”的良好效果。

  共努力群防群控克时艰

  防控疫情不仅是哪一个人的事,它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方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好志愿者,我们无怨无悔”。小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自觉性,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舍身为民、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一是受人尊敬的“夫妻档”,市统计局干部王维和农行干部钟华是一对夫妻,在疫情防控活动中,夫妻俩先后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对小区的值守及服务工作尽职尽责,共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的工作热情得到了小区人们的尊敬。

  二是一起上阵的“父女兵”,刘庆伟师傅是农行小区门卫,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要起床打扫小区卫生,白天帮助小区搬运生活物资,晚上在小区门卫通夜值守,近两个月来,他没有休息一天。女儿刘梦娣认真履行支委职责,坚持参加志愿者值班,同时还负责小区的防疫宣传,父女俩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沿,不怕危险和不辞劳苦的精神被大家亲切的喻为上阵“父女兵”。

  三是一心为公的“一家人”,支部委员杨建松,其妻吴茜,其弟杨帆一家三人分别在不同单位工作,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他们除参加各自单位值班外,还积极参加小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守大门、搞巡查、保安全、忙采购,一心扑在小区的抗疫服务工作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优秀品德得到了大家的纷纷点赞。

  “大家生活好,我们心里踏实”。“你们辛苦了,谢谢!”这是安心桥农行小区院内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志愿者们通过辛勤的劳动和努力受到小区人们的一致认可。支部成员杨丹丹在小区疫情防控战线上肩负着与安心桥社区对接和小区物资采买等两项重任,尤其是在小区的物资生活保障方面,杨丹丹带领采购组成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每天都要在微信上查看几百条采买信息,将各住户每天所需米、油、蔬菜、佐料等生活必需品逐一登记上报,对购回物资及时配发,在遇到住户急需药品等物品时,便和支部成员一起冒着疫情风险,亲自上街采购。

  杨丹丹同志工作不分日夜,从早晨7点开始就进入工作状态,晚上10点多钟还在微信上搜索信息,她把住户当亲人,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在她的带领下,采购组的同志辛勤工作,截止3月12日,共采购批次708户次,金额30617元,其中生活类物资551户次,金额24044元;药品及口罩157户次,金额6573元,充足的生活物资、药品供应,为我们小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创造了一个稳定、祥和、有序的生活氛围。

  “打好防疫战,我们用行动支持”。农行小区的同志们深知这次疫情的危害性,他们以极高的政治涵养和个人素质,默默的配合小区的防控工作,平时深居家中,没有串门、没有聚集,更没有无理由外出。在院内领取生活物资时,大家戴着口罩,一改往日见面时的寒暄、握手,只是点头致意,并按序排队保持距离,这种高度自觉的自我防护意识,既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也是对小区防疫工作有力的支持。

  “在家里待着,我们也很充实”。“疫情”的突然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习惯,小区的居民没有因此在家消极等待,他们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广泛开展了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有的在家看电视、看新闻,坚持看书学习;有的由户外运动转变为室内活动,在有限的空间里走路、做操、跳舞;有的利用微信平台互相交流厨艺;还有的人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以乐器为伴。4号楼成芳吹奏的葫芦丝,似静夜月光浸人心扉;3号楼马雪琴弹奏的古筝,似高山流水渊源流长;4号楼李长武那欢快的笛声,有着扬鞭催马奋勇向前的气势。这一曲曲优美的旋律打破了小区的沉寂,在楼栋间穿梭飘逸,为小区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把大家的心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