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逆行在社区网格间的抗疫先锋——北湖社区网格员抗疫纪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17

  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有两个重要的战场,一个是医务工作者在各大医院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而另一个就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下沉的党员干部严格管控社区,防止疫情的蔓延。而社区的管控,网格员则是重要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疫情爆发后,为了战疫,她们日夜奋战,夜以继日的奔走在社区的楼栋间,穿梭于网格于网格间的马路上,管理着党员志愿者的值守情况,联系协调服务居民的生活物资的采购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稳定了一方小区的安定,成为城市社区的忠诚卫士,特殊时期的抗疫先锋。

  一进入北湖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映入你眼帘的是在柜台第二个办公位置上一个忙碌的社区女干部靓丽的身影,她热情地接待着来访的居民,毫不厌烦地解释有关居民交通出行问题,复工复产中所需要解决的一些急事难事,并办理相关证明,她就是北湖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涂晓红。

  涂晓红是北湖社区的大内总管,既要搞好社区的内务管理,又要统计下沉党员干部的报到情况和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分配情况,以及爱心企业向社区捐赠的物资、蔬菜、水果的组织运输、搬运、分发工作。因为社区网格员配备不足,涂晓红义无反顾的兼顾起基层网格员的工作,代管一网格和十一网格,疫情爆发后她就一头扎进了社区,日夜加班加点奔波在各个网格之间的管控小区,督办各小区的志愿者排班情况,解决志愿者值班的帐篷搭建,为志愿者解决口罩和体温枪的后勤保障工作。

  当时,她母亲在公安老家患病住院做了两次手术,她也没有时间去守护和探望,家中还有读高三的儿子,也没有时间来照顾学习和生活,每天都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四十多天没有休息,当别人问她家里这么多困难不处理还这么拼呢?她说:“作为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国家有难,我们就要挺身而出,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有国才有家,只有管好社区这个最基本的细胞,疫情才能得到控制,人民生命才能安全,经济才能发展。”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在做,社区最难的事,最急的事她都冲在前列,北湖路社区书记李群掌舵、把控全局,她就充分当好助手,处理急难险事风风火火,办事处理的圆圆满满。3月上旬的一天,市政府为全市居民每人发放10斤免费的蔬菜,北湖路社区13个片区,6000多户居民,10000多人,几万斤蔬菜要分发到每户居民手中。发菜的头一天,她和李群书记一道披星戴月,晚上加班加点到深夜,勘察车辆送菜的路线,联系搬运蔬菜的志愿者,准备拖运的车辆,一个个细节方案落实的丝丝入扣,完美无缺。第二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凌晨7点,她和李群书记就来到硚房康城分发社区的首批蔬菜,组织志愿者传菜分发,随后,又冒雨跑到其他几个片区组织指挥调度车辆,并身先士卒和网格员、志愿者一道穿着雨衣冒着瓢泼大雨搬运蔬菜,奔波忙碌了一天,连中午吃盒饭的时间都没有,废寝忘食的将几万斤蔬菜顺利的发到居民手中,真是办事高效,贴心服务小区居民,深受居民爱戴。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秋璇,在抗疫最关键的时期,除了做好社区交代的本职工作外,还挑起管理小区网格员的工作重担,代管二网格和四网格。

  当时,吴秋璇的父亲得了重病,住进了一医做手术,爱人也在单位上班,家里还有需要照顾的女儿,她母亲既要照顾住院的爸爸,又要照顾她年幼的女儿,但她为了小区封闭管理,确保社区人民生命安全,她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逆行防疫一线,日以继夜、加班加点的开展小区管控的服务工作,挑起了网格员工作的重担,对下沉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名单进行详细登记,对志愿者的值班进行合理安排,对小区居民的身体状况和外地返荆人员的摸排登记,不惧与发热病人接触有感染的风险多次送社区发热疑似病人到一医院去检查排查,有时还常常骑着自己的电动车为发热病人送去衣服等生活用品或到医院为他们拿检查结果,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消除了小区安全风险;对小区孤寡老人进行专门服务,为居民管控封闭期间的物资生活保障进行组织专人联系商户保障供应,爱心企业捐赠物资的发放等小区防疫工作细致入微,有条不紊的安排落实,督办到位,确保了小区管控的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小区居民的安全。

  网格员陈丽,关苗、肖良发,冬燕燕,陈美琳这一群年轻美丽的“娘子军”,真正起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虽说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她们的足迹却遍布北湖的大街小巷,她们靓丽的身影常常出入于各个小区,管理着北湖社区所辖区域的10个网格,居民6000多户,10000余人,以及许多散居宿舍点,在她们辛勤的奔波与工作下,目前疫情得到逐步控制,慢慢解封,抗疫工作取得初步的胜利,就是这些默默奉献的网格员在管理协调着40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100多名居民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网格员们辛勤的工作,默默的奉献,逆行在我市最基层的社区,为控制疫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居民保驾护航,取得抗疫工作的完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