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琼粤援荆抗疫 “外科手术”式战法显神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现代战争中“外科手术”式打击,以其快、准、狠,被军事专家津津乐道。在抗“疫”战场上,海南省、广东省支援荆州医疗队同样得益于一套独创的“外科手术”式战法,赢得战“疫”主动。

  2月23日,钟南山院士为重症患者,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郭小雪,做了一次远程会诊。如今,郭小雪已经出院,谈到这段患病的日子,她充满感激。

  和郭小雪一样,荆州有上百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通过远程会诊治愈出院。在广东支援荆州前方医院,总指挥黄飞和医生们,通过粤琼荆三方联手建设的远程医疗系统,和广东顶尖专家共同探讨重症患者病情。他说,这正是科技助力,决胜千里之外。

  2月中旬,一场名为“清零”行动的“生死转运”在荆州各县市悄然拉开大幕。监利县62岁的重症患者,生命垂危。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经过通宵跨城救援,他完成了国内第一例危重新冠肺炎ECMO长距离转运,生命得以延续。

  这一周,通过转运,江陵、松滋、石首、公安四地,危重病人数相继清零。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为打好疫情集中歼灭战创造了条件。

  底数不清,确诊太慢,是早期洪湖战疫的关键掣肘。广东援荆医疗队和本地医护人员,一边积极开展进区入户“流调”,一边在24小时内帮重疫区洪湖建起核酸检验实验室。看着日检测量从1000多降至200多,实验室负责人李慧源心情不错。

  在全力抢救病人的同时,最先到达荆州的海南省支援荆州医疗队,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优化方案,多次开展督查调研,通过实地巡查,了解每个救治环节是否规范、安全。

  一个月多来,粤琼两省精锐尽出、倾囊相助。快集结、快入场、快培训、快作战……驰援医务工作者体现出军人般的作风。

  与此同时,一辆辆爱心物资大货车,长途跋涉,远道而来。海南330吨蔬菜水果到了,132吨三亚爱心芒果到了,价值1.5亿的广东抗疫物资到了,单台售价1800万的CT机海外起运了……

  面对大量的物资转运,荆州市运管局局长颜辉,至今难忘第一夜,荆州市机关党员干部挽袖上阵,挥汗搬运的场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