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解放街道十方庵社区临时党委抗疫中探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 文明荆州 2020-03-21

  以党支部为龙头,以片区为主体,以楼栋为单元,以家庭为细胞,把疫情防控的责任和后勤保障服务的责任分解到片区,延伸到楼栋,细化到党员,落实到居民,做到全覆盖摸排、全方位防控、全天候保障,真正打通服务管理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这是沙市区解放街道十方庵社区临时党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创造出来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虽然社区下辖多为老旧小区,但截止目前全社区无一确诊病例。

  三类突击队员

  全覆盖建立社区人员信息库

  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宣传部驻十方庵社区工作组在充分学习掌握党的政策和病毒传播特点规律及防控要点的基础上,建议把重点放在全社区群众健康保障基本信息摸排上。

  防控初期,社区临时党委以“战时状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了“社区干部+党员先锋+志愿者”三类人员100余人的先锋突击队,将10个网格划分为6个片区,明确下沉年富力强、认真负责的党员为片区长,组织队伍第一时间深入楼栋对各类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查清健康状况、行动轨迹、接触对象等信息,重点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患重疾人员、低保户等四类人员。共排查3065户5191人,其中外地返回129人,实行体温监测每天必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守牢社区防线的第一关,从而把战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四级责任体系

  全方位构筑社区疫情防护墙

  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快、管理难度高等问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十方庵社区临时党委第一书记张明提出:社区以党组织为依托,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以片区为主体、以楼栋为单元,以家庭为细胞,开展无疫情片区创建活动,推动各片区防控责任的落实。

  83名在职党员干部、26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建立“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责任区”四级网格体系,做到“网格不漏户、户户不漏人”。分小区分楼栋做好社区群众出入管制工作,严格落实“查体温、查证明、查去向”,细心、耐心、用心劝导社区群众不出门、不串门,利用宣传车、小喇叭、先锋队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扎牢疫情“防火墙”,保持毫不松懈、坚持不懈的工作状态,严防死守,防微杜渐,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全面切断疫情传播路径,紧紧将疫情隔断在社区一线,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四种派送模式

  全天候保障群众需求个性化

  社区临时党委在强化管控措施的同时优化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流程,尽量让党员多跑路,群众少出门。按照“有求必应、保障到位”的要求,采取集中代购、分散订购、个别预购、特殊导购等方式,进网格上网点,尽力满足社区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建立了“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的社区快递体系,以订单式、清单化向社区群众派送生活用品,持续做好社区群众物资保障工作,让他们待在家,待得住、能待住。

  同时,积极疏缓居民情绪,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水电气维修、慢性病患者购药、看病、复工返岗证明开具等问题,牢牢把握好抗“疫”良好局面,死守社区这道防线,将疫情“阻杀”在“第一线”。

  来源:文明荆州(作者:陈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