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前方抗疫有你 ,后方守护有我——从“60后”到“90后”,一起打好后方战“疫”

来源: 2020-03-23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全民战“疫”中,护理系教师从“60后”到“90后”没有人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在战斗。正如一首诗所写:“千里万里,你在这里,或宽阔或瘦弱的肩膀,共同扛起这万家灯火。”
 
那一盏灯一直在亮着
刘玲华老师指导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
 
    “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教师犹如一盏灯,学生们学会护理知识,就能如萤火一般帮助他人,在黑暗里发光。”65后刘玲华老师这样说道。作为护理系主任,疫情防控刚刚启动时,刘主任就要求护理专业教师就利用学科优势,在班级开展疫情防控教育。通过宣讲七步洗手法、口罩的正确戴法、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等知识和技能,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促使他们利用专业所学为亲朋好友的健康保驾护航,而且也强化了学生的防护意识,自觉减少了家族亲戚间的流动,主动劝说村民在防疫期间加强个人防护,不串门不走亲,出门戴口罩。在特殊时期,同学们都发挥了疫情防控宣传员的作用。许多家长在孩子的亲自指导下,学会了正确戴口罩和洗手的方法。
 
刘玲华老师主持视频会议
 
    作为医务人员的家属,丈夫儿子分别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荆州市胸科医院抗疫一线工作,家里有年幼的孙女需要照顾,家里家外生活工作都需要刘主任操心,她有着非常人般的坚强。因为哥哥在武汉感染了新冠病毒,辗转医院排队治疗终于痊愈,她深知这种病毒的危害,比平时更细致地做着护理系的线上管理工作。疫情期间,护理系教师在刘主任的领导下,采用线上办公、线上视频会议等方式商讨学习资源,进行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使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她常常召开线上系部教学研讨大会,组织教师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信息技术应用,探讨线上教学方法,并要求教师们相互学习,以课程组为单位集体备课,务必上好每一节课;她事无巨细,大事小事都看在眼里,对每一位老师都提出要求;她事必躬亲,每天工作到半夜,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国赛省赛、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抗疫服务……她比以前更忙了。
 
上不了一线,要为爱撸袖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血库血量紧缺如同吹响了“冲锋号”。2月28日,76年出生的郑蓉老师为爱“撸袖”,用爱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相连。“能献多少献多少,我还年轻,身体恢复得快!”登上献血车,44岁的党员郑蓉老师冲锋在前撸起衣袖,献上300毫升鲜血,她说:“虽然不能上一线,但我也能为抗击疫情做点有意义的事了,现在是特殊时期,献血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救人。”
 
郑蓉老师为爱撸袖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先行。”对教工党支部书记郑蓉老师而言,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承诺。作为线上教学管理的负责人,她将“撸袖”精神带到了教学中,要求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前,对学生网络学习条件进行全面摸底,及时制定教学预案。她充分考虑学生无纸质教材、网络信号不稳定等问题,让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提前将详细的教学流程、思维导图、预习PPT等教学素材发放给学生,“学生课前预习,对整个教学流程及课程内容有较全面的认识,课中才能快速跟上教师授课节奏。 ”郑蓉老师说道。
 
为了学生拼了
 
高洋洋老师精心备课
 
 
    “为了学生做一切都是值得的。”80后护理系教师高洋洋如今怀有7个月身孕,丈夫是一名军人一直在为国坚守,父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时常要到医院拿药,这次疫情让高洋洋彻底急了,但她从未将情绪带到工作中,从2月17日线上教学开始至今,她一直坚持上周十二的课程,“感觉最大的困难就是怕互动效果差,因为无法看到学生的表情,怕达不到课堂效果。”因此她想尽了办法,设计互动游戏、课堂答疑、课后交流……她的微信24小时在线,与学生进行交流。“有时候连续上三节课,晚上再与学生交流会觉得口干舌燥,但必要的交流能弥补课堂不足,所以必须坚持。”高洋洋说道。同样怀孕的90后徐凤麟老师也一直在坚持教学,实现着她对职业理想的坚守。
 
杨彦老师在线授课
 
    拥有“拼命三郎”精神的还有80后杨彦老师,如今她的丈夫在荆州市中心医院传染科工作,父亲在黄冈溪水县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工作,母亲开超市为医院提供必要生活保障。身在黄冈的她也受到鼓舞,除了教研室工作、周十六教学任务,她还辅导学生进行比赛。“家人都在外面打仗,我也要做好护航,拼了。”杨彦老师动情的说道。
 
热心“楼长”是校园好“管家”
 
管建华老师为居民服务
 
    在医专校园内有一只抗疫队伍,他们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小组,护理系党总支书记管建华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担任南校区教师宿舍楼5栋的“楼长”,除了完成日常学生管理和党建工作,还做着疫情排查、统计居民信息、配送生活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64年的管书记本身患有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但他主动承担了楼栋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组织员和劝导员的职责,大到政策的宣传落实,小到家家户户出行,管书记用手机与居民联系,一天都没有休息,为居民服务倾尽全力,“居民楼里有啥事就找楼长”,这句贴心的话,成了不少5栋居民的口头禅。“学校是我们的家,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把家园守护好。”管书记朴实的说道。
 
下沉社区上演暖心故事
 
张远芝、杨青、李克云、杨晓棋老师下沉社区服务
 
    疫情期间,护理系党总支副书记张远芝老师第一时间到荆州区城南街道新风社区报到,被安排到长江大学油苑小区服务,作为一名女同志,70后的她工作起来,一点也不比男同志弱,她充分发挥耐心细致的优点,为居民排忧解难。在分发爱心蔬菜时,她主动为居民分拣蔬菜,对待群众热情耐心,为了让爱心蔬菜尽早发到居民手中,她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忙到中午2点才吃午饭。80后杨青老师、90后杨晓棋老师、李克云老师也参与了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带着感动的心,去做暖心的事,用自己辛苦的付出,为社区居民传递友爱和温暖。”成为他们共同的心声。
辅导员吹响抗疫集结号
黎媛媛老师给学生做心理辅导
 
    健康打卡、每日一报、线上班会、困难资助、志愿服务、心理辅导……护理系辅导员吹响抗疫集结号。作为两个班的辅导员,黎媛媛老师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开视频会议给同学们做心理疏导。“因为丈夫做生意与武汉确诊病人有接触,腊月初八觉得头疼,第六天到医院检查结果没事,但仍在家隔离了25天,通过亲身经历引导学生效果更好。”黎媛媛老师说道。70后的郭丽君老师是临床护理学院的负责人,疫情期间,所带班级学生因接触武汉新冠确诊病人被隔离一个多月,郭老师每天对其进行鼓励、关心关怀,隔离期满后,这名学生成了武汉的一名志愿者,他说:“要将郭妈妈的这份爱传递给其他人。”
     郭丽君老师与学生交流
 
    护理1808班辅导员杨青老师每周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团日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该班的汪楠同学用兼职钱购买1000只口罩捐献学校助力抗疫。90后辅导员李美茹、祝清等纷纷表示:“要守好抗击疫情的后方阵地,保护好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留守也是战斗,作为抗疫后方人,护理系“60后”“70后”“80后”“90后”并肩构筑抗疫围墙,惟愿“乘风望远,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