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负春光 不误农时——监利县春耕生产有序展开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3-25

  疫情态势逐渐向好,春播春管时不我待。连日来,监利县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纷纷下沉服务,一幅保春耕忙春管的画卷迅速铺展开来。

  不误农时备春播抓春管

  位于红城乡的嘉润农机专业合作社抢抓时机,加快复工复产,员工实行分散作业,每天到岗后须进行体温监测,一周内完成了46个育秧大棚营养土粉碎工作。

  红城乡是全县农业大乡,他们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积极组织动员群众错时、错峰下田,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监利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针对疫情科学调整播种面积,其中早稻种植面积22.2万亩、同比减3万亩,中稻167.8万亩、同比增8万亩,晚稻28.6万亩、同比减3万亩。现已储备早稻、再生稻和中稻种子1000吨,肥料6.5万吨,农药2200吨,检修农机具9200台,春耕备耕所需物资和农机具全部筹备到位。

  为推进春播春管,该县强化田间管理,抓紧肥水管理、耕整管理,加强“三沟”清理,防灾减灾。强化主体带动,全县43家育秧工厂已全面复工,现已承接农户早稻订单3万亩,4家农资生产企业已复产,84家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复工率94.05%。

  不漏一场强春防投春苗

  监利县积极组织专业化服务组织,利用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进行统防统治,目前全县已防治“两夏”作物10.5万亩。

  同时,为严防疫情叠加,该县迅速启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强化强制免疫、消毒灭源、检疫监管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全方位构筑动物疫病“防火墙”。目前,春季强制免疫工作已完成任务的60%,沿长江9个乡镇禽流感免疫工作全面完成。

  监利县积极鼓励农户开展畜禽填槽补栏和春季渔业的投种、投苗、投料等工作。监利温氏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合作养猪养鸡户1000多户,年出栏生猪60万头、出笼肉鸡1500万只。目前,已投放给加盟农户仔猪苗15000头、肉鸡苗50万只。

  此外,全县已投河蟹苗种25万亩、豆蟹苗13亿只,对108万亩虾稻田小龙虾苗进行余缺调剂,现已调剂10万亩,调剂小龙虾苗种250万斤。

  不遗余力促春销抢春植

  “今天每箱鸡蛋(422枚、约50斤)170元,

  对比前期每箱涨了45元,而且运输畅通了,外销量也增大了,库存积压问题解决了。

  受疫情影响,禽蛋、河蟹等农产品积压问题日益突出,养殖农户损失较重。监利县及时出台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财政出资购买鸡蛋等五项硬措施,支持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县委领导一线调度,一边推进政策落地,一边线上广拓销售渠道、线下促进商超对接,千方百计帮助养殖户守住“钱袋子”。

  目前进入农超对接的企业24家、品种10多个,鸡蛋积压问题已全部解决,压塘河蟹基本清零,小龙虾以每天30万斤速度销售。

  气温逐渐回升,春植刻不容缓。该县迅速部署,已完成植树造林任务52276亩,其中洲滩造林面积41358亩,自然保护区复绿3200亩,城镇村庄绿化4530亩,退化林修复3188亩。(通讯员周玉国吴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