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税务局:开展“三问两共”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3-27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谭博仁)面对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双重大考”,荆州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税务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以“三问两共”主题活动(问影响、问困难、问需求,共渡难关、共谋发展)为载体,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查找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涉税难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辅导,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税务动能”。

  部署有速度,积极响应迅速集结

  

 

  图为荆州市税务系统召开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荆州市税务局党委迅速吹响集结号,周密部署精准防控,在奋战抗疫的同时,稳步推进支持复工复产工作。3月19日下午,荆州市税务系统第一时间召开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把税务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的要求上来。

  上有部署,下有落实。各县市区局党委也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抗疫责任,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减负送去“及时雨”。截至3月23日,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4大类67件,协调发放“信用贷”1384万元。

  调研有力度,问计问需精准施策

  防控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在部署,“重”在落实。荆州市税务系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分析企业运行动态,坚持“一企一策”,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荆州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恒隆集团、法雷奥、亿钧玻璃、美的冰箱、华意压缩等年缴税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里都有税务干部的身影,他们详细了解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情况,全面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作为白云边酒业产业链的一环,湖北华滋泰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颇大。在公司的生产车间,松滋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蔚平详细了解企业员工返岗、防疫物资和原材料储备、回款融资情况,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表示,为降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困境,税务部门将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图为夏蔚平(左一)在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情况

  江陵县正大国际大酒店是江陵县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服务业代表企业,同时也是江陵县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隔离点,在此次疫情中受影响较大,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减少48%。江陵县税务局郝穴税务分局与该酒店财务会计蒋海艳沟通了解到,酒店每个月支付工资及社保就需23万元,现金流严重不足,经营勉强维持。为了破解疫情带来的影响,江陵县税务局第一时间送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该酒店在三月份开通了熟食外卖服务,截至3月22日,营收已达3万元,打开了越过疫情寒冬的新路子。

  2019年新成立的吉昌电子有限公司,计划2020年搬迁新厂区,扩大生产规模,预计产值超过1亿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负责人颇为担忧。荆州区税务局联合荆州区招商局组成“扶工扶产联合小组”,深入企业“面对面”“点对点”地解决问题。

  该企业负责人向国华向“扶工扶产联合小组”详细介绍了企业目前的经营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联合小组在详细查看和分析了企业财务数据资料后,对企业财务核算和税收筹划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既帮企业规避了账务不规范带来的涉税风险,又为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了指导。

  “税务部门的上门指导非常及时,为我们企业的扬帆起航指明了方向!”向国华对“扶工扶产联合小组”表示由衷的感激。

  

 

  图为联合小组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帮扶工作

  政策有温度,春风送暖“有呼必应”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有关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产复工等税费优惠政策和业务实操备受关注。荆州市税务系统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征纳互动群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开展钉钉、QQ群等平台系列直播课,用屏幕传递荆州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信心。

  “感谢,这种培训方式太好了!给企业财务人员切实解决了困惑,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优惠!感谢税务系统各位管理人员辛苦付出和精彩讲课!”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顺激动地说道。直播群里,税务人员及时答疑,纳税人之间也积极交流和互答,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互氛围。

  

 

  图为荆州市税务干部授课场景

  3月20日上午,荆州市税务局“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云课堂开播,通过精选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收派服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企业和中小制造业企业等复工复产重点纳税人,由税政、社保和纳税服务等部门业务骨干开展“点对点”精准培训,在直播间实时“一对一”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实现“非接触式”培训“心连心”,让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直达全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共计301户纳税人,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复工复产动力。

  荆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雷浩表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接下来,全市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掌握科学方法,提升工作本领,以“两手都要硬”确保“两战都要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