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人返岗提速!请善待、请关爱,起码不要歧视

来源: 经济日报 2020-03-28

  27日,多段有关湖北黄梅和江西九江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九江长江一桥处,湖北黄梅县与江西九江两地警务人员发生争执。冲突背后的原因,众说纷纭,我们不能偏听偏信,需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但不管怎样,这样的冲突让人遗憾,令人揪心。

  令人欣慰的是,双方马上发出《九江市浔阳区和黄冈市黄梅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九江长江大桥一桥安全有序通行的公告》,确保无障碍通行。

  

 

  

 

  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有11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省外务工人员约600万。

  这个冬天,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鄂籍务工人员遭受了一段又长又冷的煎熬;如今,春天已至,他们终于踏上拥抱希望的旅途。但刚刚出发的他们,碰到了不少阻隔。曾经无数次喊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的人们,今天,请让他们的这段“旅途”再顺畅些,让他们的步履再轻松些!

  提速了!湖北268万余人已省外返岗

  提速了!随着湖北解封,湖北务工人员返岗速度正在加快!

  3月12日,湖北省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交通运输保障的通知》,返岗大幕正式拉开。

  3月25日零时起,湖北解除武汉以外地区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农民工返岗速度加快了!

  

 

  湖北人怎样返岗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在铁路、民航、省际客运班车还未完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务工人员离鄂返岗主要是自驾、“点对点”包车和开通专列运输。随着湖北疫情持续保持清零,公共交通将逐步向全国开放,届时务工人员返岗将回归正常公共交通。

  

 

  1、“点对点”包车

 

  目前,除武汉外,湖北全省其他16个市州均已开通“点对点”包车返岗业务

  有序——

  

 

  各地交通部门成立专班,实施“一车一策”,选定车况优良、驾驶员素质过硬、安全监管到位的客运企业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

 

  安全——

  

 

  对每趟车进行消毒,对每个人测温,所有人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最后一排座位设为临时观察隔离区,距离较远的包车必须按每辆车2名司机配备,沿途不上下乘客,载客率保持在50%以下。农民工在车上分散就坐,切实执行“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全程闭环式管理。

 

  

 

  2、自驾

 

  不少湖北务工人员也选择自驾方式返岗。

  他们的“返岗流程”大致是这样的:

  

 

  刘英,50岁,湖北巴东县金果坪乡鄢家墩村人,在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一家具厂打工。

  3月中旬,刘英去金果坪乡开了通行证,又联系自己打工的工厂,开到了复工证明和接收证明。

  3月17日早上10点,她和女儿驾车出发前往广州。上高速后一路顺利,中途在服务区吃饭、休息都没有任何阻碍。到广东下高速时测体温、“亮码通行”。18日中午,她抵达石楼镇。

  到了租住地不久,当地社区和派出所就上门来了解情况。“问明情况后,工作人员说不用隔离,可以上班了。”

  一起携手把“湖北加油”做出来

  抗“疫”最艰难时,全国人民与湖北同在。如今,湖北人民需要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也需要全国各地和他们一起“加油”。

  

 

  我们需要真心的欢迎

 

  广东

  “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19日晚,载有551名湖北荆州来粤务工人员的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南站,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站迎接,看望慰问返岗务工人员。

  

 

  ↑3月19日,接站人员在广州南站迎接湖北返粤务工人员。当日19时40分,载有55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入粤返岗复工专列从湖北荆州出发抵达广州。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趟从湖北开往广东的务工人员返粤复工专列。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浙江

  3月18日一趟就业专列从湖北恩施开往浙江绍兴。

  3月24日,一趟从湖北开出的复工专列抵达杭州余杭,载着1291名湖北籍乘客。一出站门,就是“余杭欢迎您”“五常街道欢迎您”的横幅。

  此外,杭州也早早开启了湖北健康码互认。

  

 

  ↑湖北与杭州健康码互认,支付宝出示绿码员工返杭不隔离。

  

 

  

 

  我们需要真诚的帮助

 

  湖南

  3月25日,望城12辆大巴“点对点”接湖北员工返岗。

  3月25日一早,株洲荷塘区、芦淞区16台大巴车分别前往湖北监利、大冶等地,接500余名务工人员返湘。

  ↑视频来源: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龙宇摄

  

 

  我们需要及时的更正

 

  自从湖北开启返岗大幕,社会各界都在全力呼吁接纳湖北务工人员。多地尽心尽力,有情有义。但也不时出现对待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存在抵触情绪、人为设置障碍的情况。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看如何解决。

  3月19日凌晨,数十台执行“点对点一站式”任务的湖北籍大巴车,被拒在上海大门外。但随即,上海防控办出台四条基本意见,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1、对湖北除武汉以外人员,持湖北健康绿码进入上海不再隔离;

  2、湖北武汉以外地区人员,在上海已隔离未到期的,无发热的解除隔离;

  3、湖北除武汉外的务工人员,必须有湖北健康码绿码,有接收单位或固定住所;

  4、湖北除武汉以外的“点对点”包车,可直接放行,不需向上海发函

 

  

 

  亲历者说

  刘妤,家住湖北嘉鱼县,在上海工作。3月24日早上7点30分乘坐县里的“点对点”专车赴沪,晚上抵达上海虹桥站。

  “起初,大伙担心进不了城。结果非常顺利,觉得比较幸运。”刘妤说。

  回到浦东新区家中,小区门口,刘妤出示湖北健康绿码,登记个人信息,小区保安告知,还要去居委会报个到,并叮嘱关注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第二天早上,刘妤来到居委会,扫描一个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不到5分钟,报备完成。

  这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身处武汉、身处湖北的我们,真的无法对他们经历的、他们牺牲的、他们忍受的、他们承担的一切一切,完全感同身受。

  如今,他们终于可以回归正常生活,我们虽不至于像英雄一样热烈欢迎,但至少要善待他们、关爱他们,最起码,请不要歧视他们。您说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