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马岭”词条上热搜 引发国内外考古界高度关注!

来源: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 2020-03-30

  3月26日,记者在东升镇走马岭史前遗址保护工程现场看到,口罩和安全帽成为项目工人的标配,工程建设者按照“安全距离”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随着全市疫情形势持续好转,经过为期一周的试运行,走马岭史前遗址保护工程正式拉开复工大幕。

  现场施工图

 

走马岭

  2020年春节前夕,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余西云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后,所形成的学术成果《走马岭史前城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成功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一时间“走马岭”词条上了热搜,引发国内外考古界高度关注。

  据介绍,国家社科基金于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现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重大项目用以资助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应用对策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自2014年至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和石首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走马岭遗址进行了长期大规模的考古工作,获得一系列重要收获,取得良好的学界反响和社会效应。

  走马岭遗址位于湖北省石首市东升镇走马岭村与屯子山村交界处,是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史前城址,也是我国境内发现的最早的具有内外多重城垣结构的古城。走马岭遗址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全国150处大遗址名单。

  2018年12月30日,走马岭遗址保护加固与展示工程正式启动。2019年2月,走马岭遗址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纳入全省2019—2023年20处建成并对外开放的考古(文化)遗址公园名单。该课题对走马岭遗址的详细深入研究,对于完善长江中游地区的文化序列,揭示文化变迁,探讨古代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张世勇通讯员彭涛王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