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岁幼童吃夏威夷果被卡 手术一个小时才取出

来源: 综合 2020-03-31

  3月27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一科再次完成一例纤支镜气管异物取出术。

  取出的夏威夷果

  这名1岁多的患儿在家吃夏威夷果时发生呛咳,家长描述咳嗽1天后来院就诊。经CT检查诊断为支气管异物,征得患儿家属同意后,决定给予纤支镜检查明确诊断并取出异物。

  纤支镜画面

  医生在术中发现异物,因为夏威夷果体积较大,呈不规则扁平形状,在小气道内卡得太紧,用套篮取出时操作难度很大,很难套住果核。经过近1个小时的反复大、小网篮套取及异物钳夹取,终于将异物顺利的、完整的取了出来,患儿的生命威胁及时解除,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该院儿内一科主任吴汉斌介绍,呼吸道异物多发生于婴幼儿,异物种类以瓜子、花生等坚果果仁及小鱼虾类为多,会引起呼吸困难、咳嗽、反复肺部感染等。有的患儿误吸异物后,家长第一时间没有及时发现,后来长期咳嗽、感染对症治疗无效,经过手术取出异物之后才回想起来。取异物是纤支镜检查项目中难度较高的一项技术,除此之外还可用于肺泡灌洗及长期咳嗽、肺部疾病的病因诊断等。

  取出的西瓜子壳

  取出的豌豆

  一刻也不能放松

  孩子吃东西被卡住怎么办?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看到类似的新闻,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到被异物卡住的孩子,有些宝宝也因此离开…

  防范很重要!!!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家长要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其实不仅仅是吃的,孩子手到之处的小物品,都要倍加关注。

  1、医生提醒:这三类东西3岁内千万别给孩子吃。

  (1)整粒坚果:坚果本身比较硬,孩子不易嚼碎,孩子很容易来不及嚼就吞下去。坚果颗粒小,容易吸入气管,导致窒息的危险。因此,不建议3岁内的孩子吃坚果。

  (2)果冻:果冻本身比较柔软,小孩子的咀嚼能力比较弱,很容易将大块的果冻吞下去。由于孩子的喉咙和食道都比较窄小,误食的话,容易发生噎食的情况。

  (3)粘性大的食物:年糕、汤团、橡皮糖等较软、较粘的食物会粘在宝宝的喉咙口,既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这是很危险的。

  2、家长注意:培养孩子好好吃饭的习惯。

  (1)杜绝以下喂饭方式

  趁孩子看电视玩玩具,给孩子喂饭;

  躺着喂、追着孩子喂饭;

  不要在形成过程中或孩子嬉闹玩耍时给孩子喂东西。

  (2)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让孩子坐在小凳上,面对面喂养。

  3、挑选玩具时,也要注意其安全性。

  一般的玩具上都有写清楚适合玩耍的年龄阶段,在购买前应仔细看包装盒上的说明。不要给孩子玩弹珠之类的玩具。万一卡到气道里,很容易把气道完全堵死。

  4、注意家里常用的小物件

  比如电池、药品、回形针、水性笔笔帽等都要远离小孩的视线。纽扣、图钉等放在孩子不能接触到的地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