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老严,东城派出所等你归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01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黄凤兰 徐付蝶)入院治疗第15天,严开勇每周需要肾脏透析两到三次。

  战疫胜利了,“老严”却倒下了。

  “开勇啊,你怎么啦?”

  3月14日下午,入院第二天,多年的老同事、老战友们走进病房那一刻,“老严”不能讲话,眼泪一下就涌出来了。

  还有一年就退休的老刑警马洪云,看到虚弱的严开勇,手臂插着导管,连着透析仪器,捂着嘴巴跑出病房,独自在走廊流泪。

  “老严突然病的很重,才从重症监护室抢救回来。”话还没说完,严开勇的妻子早已泣不成声。

  老严有高血压病史,所里的同事都清楚。这次突然倒下,几名老同事、老战友都感到非常意外。

  疫情爆发,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处于疫情防控中心地带。18平方公里的辖区,常驻人口超过10万,多个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发热病人。

  从大年三十开始,东城派出所50多名民警、辅警就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转运确诊病例,劝离密切接触者,巡察封闭隔离小区,值守外地医疗队驻地,民警、辅警的工作量比平日增加好几倍。

  前方“战疫”吃紧,“老兵”严开勇也从未想过掉队,即使身体有恙,也要冲上战场。

  脱下军装,离开武警荆州支队,穿上警服,加入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工作,严开勇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阶段,都在荆州区张居正街相聚不足百米的两个单位。

  疫情越来越严重,派出所里的同事没日没夜地忙碌着,没有一个人想着休息。从春节开始,严开勇感觉乏力、头晕,但仍然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张龑,老严在卡点吐了,你们先来接班吧。”

  “好的,我马上就到。”

  2月7号上午,在江津路与武德路交通卡点,荆州市公安局机关下派民警易先军和严开勇接了第一班。

  距勤务结束还有20分钟的时候,老严突然在卡点上呕吐,把易先军吓坏了,他立即拨通值班组长张龑的电话。

  与严伯共事多年,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张龑二话没说,赶紧穿上防护服,带好装备,准备赶到执勤点提前接班时,却接到了严开勇的电话。

  “张龑,你不用来了,勤务时间还没有结束,我能坚持,放心吧。”张龑在电话中再三确认他的身体状况后,只好同意了严开勇的“坚持”。

  回到派出所,得知老严在卡点呕吐,同事们都劝他注意休息,赶紧到医院检查,别耽误了治疗。严开勇自己却宽慰大家不要太担心,稍微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为了不让大家担心,严开勇独自到医院做了常规检查,结果是血红蛋白指标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伴有消化道出血。但疫情期间,医院除发热门诊及急诊正常接诊外,其他门诊全部暂停,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回家休养,等疫情结束后,再进一步入院检查。

  老严的情况不是太好,派出所的领导和同事都建议他回家休息,身体是最重要的。可回家休息没过多久,“倔强”的老严再次电话联系值班组长张龑。

  “张龑,你给我排班,我可以来上班了,可能不能胜任强度强度大的工作,不能长时间站立。”严开勇给张龑发了微信,主动要求上班。

  起初,张龑还是担心老严的身体吃不消,劝他多在家休息,工作任务很重,不要硬扛。

  从抗疫开始,所里的值班组就没有安排严开勇值夜班,晚上尽量回家休息,但有时事情较多,严开勇还是忙到很晚才回家。

  绕不过老严的“坚持”,张龑没有安排他到交通卡点值守,选择相对轻松的工作,值守外地医疗队驻地,不用长时间站立,也有可以坐的地方。

  “也许,老严自己都不知道病的那么严重,但他是一个名老兵,选择了坚持。”与严开勇共同值守外地医疗队驻地多日,荆州市公安局机关下派民警许祖东说,头晕乏力,脸色蜡黄,老严扛不住的时候,就在驻地休息,但从没有要当逃兵。

  3月12日晚上8点半,值班组长张龑到驻地接班,见到严开勇时非常担心他的身体。

  据白天值班的同事说,老严一整天的状态不是很好,脸色很差,早餐、中餐都没有吃,油荤的都吃不下,只喝了一碗银耳汤。

  张龑劝老严早点休息,夜晚值守的工作有他在。

  第二天一大早,张龑还没有起床,老严把他叫醒了。

  “我坚持不下去了,头很晕,在洗手间吐了,叠被子叠了半个小时,完全使不上劲。”严开勇说话都很吃力。

  起床之后,张龑在交接班时,老严的脸色非常差,灰白灰白的样子。

  严开勇到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后,医生要求他马上住院治疗,一刻都不能等了。经过诊断,老严的情况非常严重,病症为肾萎缩,每周需要肾脏透析两到三次。

  3月14日,荆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心城区陆续解封。得知严开勇突然病倒之后,不值班的同事们都来到医院看望,值班的同事都在微信群内给老严打气,希望他早日康复。

  52岁的严开勇,其实不老。“老”字在派出所里的含义,意味着资历和踏实,实际上是一种尊称。

  也许,身体里留着军人的血,穿上警服的严开勇,依然保持着勇往直前的本色。

  老严,东城派出所的战友们,等你归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