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优惠?收好这12个问答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 2020-04-03

  一、我市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免,就是从2020年2月起,我市可以对各类参保企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为5个月,免征的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

  减,就是从2020年2月起,我市各统筹地区可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

  缓,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进一步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延,就是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也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日起三个月内补办补缴,不加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

  二、请问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需要申请提交什么材料吗?

  答: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无需办理任何手续,无需提供任何材料,只需按原规定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即可直接享受。

  三、企业社保费减免单位缴纳部分,是直接减免还是先缴后返?

  答:符合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企业,在申报时直接享受减免政策,不需要先缴后返。

  四、社保费减免5个月,是每个月都需要我们提申请吗?

  答:对于减免政策享受,您不用额外提出减免申请,更不用每月都提出申请,只需要按照正常程序如实申报缴费基数、适用费率即可。

  五、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社保费可以缓缴多久?

  答: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对应缴的企业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申请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六、国家的政策很给力,2月份已经缴的钱也可以退费,需要什么手续吗?如果不选择退费,能不能抵缴3月份的应缴费款?

  答:为了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于已缴纳的符合减免条件的费款,相关部门将优先选择直接退费。

  对于多缴的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如果您是中小微企业,各地人社部门会根据当地实际,直接发起退费,无需您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如果您是大型企业,会根据您的选择,直接退费或者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

  对于多缴的职工医保费,各地医保部门会根据当地实际直接发起退费,或者根据您的意愿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

  七、退费是退到我们单位缴费账户么?需要提供给税务局退费账号么?

  答:各地人社、医保等部门采取直接退费的,会将您多缴的费款自动退到单位的原缴费账户,不用您再次提供退费账号。如因账号原因退费失败,有关部门会及时和您联系,也请您及时反馈新的退费账号。

  八、灵活就业人员能否享受阶段性减免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答: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针对的是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是以个人身份参保,不属于此次减免政策的适用对象。

  九、减免期间新增参保单位及职工能否享受减免政策?

  答:2020年2—6月减免期内,新参保的单位以及已参保单位新录用的职工,单位属于减免对象的,从参保当月享受减免政策。

  十、因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已合并,生育保险可以减半征收吗?

  答:目前全省已全面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本次减征政策仅减征合并实施前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不实施减征。即按该统筹区职工医保与生育保险并率前单位原职工医保缴费费率减半征收。

  十一、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吗?

  答: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具体计算办法为:按照该项目计划施工所覆盖的减免期占其计划施工期的比例,折算减免工伤保险费。计划施工期及起止日期依据备案的工程施工合同确定。

  十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是否延期执行?

  答: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