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涵养文明乡风 打造美丽家园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03

  走进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道路两旁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花园村相继荣获“全国美丽乡村试点单位”、“全国文明村”、“湖北省文明户”、“湖北省卫生村”、“湖北省宜居新村”、荆州市“十佳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红色阵地的建设。

  2018年,花园村新建占地5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全面引领,充分调动和发挥无职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花园村通过对无职党员认岗领责、设岗定责,为有劳动力却在家的无职党员划分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

  党员带头树新风,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胡春芳原是花园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任职近20年,离任后,通过设岗定责,认领了村内的卫生监督岗。

  “离岗不离心、退职不退责,身为党员的我,要积极发挥党员作用,为村民多干事、干实事。”胡春芳告诉记者,在党员的带动下,其他村民都自发加入环境整治的队伍,大家不计报酬,只为把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在大家的共同维护下,村庄变得干净整洁。花园村还利用国家土地整理项目,将全村9000亩农田按60亩一方格进行平整,形成了“田成方格河成网,路面硬化林成行,涵闸泵站建成群”的新田园格局,花园村真正成为了一个家院整洁、路面宽阔、花草环绕的美丽大花园。

  同时,为促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花园村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金鸡村党支部加大力度推进村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广稻虾连作模式,引导村民开挖“虾稻”田3500亩。村“两委”从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入手,大力发展仔猪养殖、池塘养鱼、蔬菜种植、无公害水果种植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村里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产业富足,日子过得更舒心了。”面对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村风,村民都赞不绝口。闲暇时,村民们纷纷聚到文化广场,锻炼身体,聊着家常,一片和谐景象。(记者 陈雪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