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战“疫”】同心筑防线 携手护家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有两大主要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疫情发生后,荆州广大社区(村)干部、下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密织牢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网,为成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强大力量。今天的荆州战“疫”系列报道,就让我们共同回顾在社区防控中涌现的一群“平民英雄”。

  成功阻断疫情传播,封锁小区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为了达到封锁效果,社区干部们首先挺身而出。在沙市区荆沙河社区鸣凤园小区,每一班都有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在内的六人值守,人员出入小区,均严格执行一系列程序。

  严格管控只是社区防控的第一步,社区干部们要做的,还有“四类人员”的逐一排查工作。危险,随时都在身边。

  小区封锁,万千居民的生活保障却一刻也不能停。白云路社区有五千多个家庭,一万多位居民。这些居民日常所需的柴米油盐,就成为社区干部罗蓓和她的八位同事们每天都要面对头等大事。

  封城期间,社区干部们帮居民送菜、买药,每一天都在各个小区上演。

  面对村(社区)防控人手紧缺,2月5日,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未返岗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居住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市3万党员闻令而动,下沉农村、社区防控一线。在荆州区东城街道紫荆御景小区,当时小区有三名业主被确诊,业主中恐慌情绪非常浓。一方面,下沉党员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张贴疫情告知书,消除大家的恐惧,一方面有条不紊地组织分配物资。

  小区防控是一场持久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卡口。有时夜晚气温低到接近零度,但他们不退缩。

  跟城市相比,农村是防疫的薄弱环节,面广、人员散、战线长。疫情期间,村干部闻令即动,带领群众,立足农村特色,“土味防疫”+“科学防疫”相结合。

  在江陵县普济镇东李村,村里的广播天天响,及时把防控疫情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让乡亲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在纪南文旅区,宣传防控知识,无人机派上大用场。

  基层防控,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一时间,许多家庭父子上阵、夫妻上阵。在监利县柘木乡赖桥村,20岁正在读大一的李帅主动参战,和母亲王景秀坚守在村里不同的卡口,成为了一对疫情防控母子兵。

  在沙市区文化宫社区,吴凤东和妻子每天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的女儿耳闻目睹,也申请加入,一家三口都站在了抗疫前线。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军人永恒的承诺。疫情爆发后,全市民兵也积极行动起来,荆州区八岭山镇的张友平是一名55岁退伍老兵,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成了民兵分队中一名“特殊队员”。

  没有人生而勇敢,但坚定的内心总能抵过一切恐惧。50多天里,奋战“疫”线的这些社区和村居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党员和民兵,夜以继日奋战在寻常巷陌。这些无名英雄或与病毒“面对面”,或与病毒“擦肩而过”,用最强担当,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