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画家创作抗疫题材粉画作品 定格风雪中的英雄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吕靖怡董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许多让我们难忘的瞬间。从刚开始的阴霾密布到如今的春暖花开,医务人员在一线殊死拼搏,为我们撑起了艰难时刻的天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荆州,有个人就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定格下了这场战疫场景中的生死时速。

  深蓝的阴霾吞噬着城市,红色的标语燃起一丝微光,仿佛一瞬间把我们拉回了那个风雪交加的冬天。这幅画叫做《生死时速》,出自非物质文化遗产荆楚粉画传承人郝芳之手。全画以粉笔为材料,聚焦抗疫战场,利用深蓝和大红,形成强烈的冷暖色调对比,再现战疫的宏观场景。

  作品下方,是一线医务人员的群像,他们身着防护服,姿态各异,仿佛使出了全身力量,撑起了这片阴霾的天空。远处还有一支远道而来的援鄂医疗队,迎着风暴,逆行而上。

  郝芳是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研究荆楚粉画已有30多年的时间。疫情爆发时,郝芳通过电视新闻,看到了许多抗疫战场上的感人事迹,这份众志成城的力量,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经过半个多月的创作,这幅高80厘米、宽60厘米的画作终于完成。

  粉画不同于传统绘画,主要是干画法,直接用粉笔上色,往往更能展现细节的质感。在这次创作中,郝芳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

  现在,郝芳正在创作另一幅同样以抗疫为题材的粉画作品。细致刻画一线医护人员的神态,定格他们的工作状态。

  郝芳说,虽然不能像这群抗疫英雄一样上前线,但他希望用他擅长的方式记录下这一特殊时刻,尽一份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