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村:巧打特色牌助农增收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09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村(原杨桥村与下新河村合并而成)是洪湖市68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32人。近年来,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下新河村干群齐心协力促脱贫,大力发展虾稻特色产业和水产养殖、蔬菜种植,走出了一条适合村民自身发展的产业之路。

  下新河村依靠水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重点打造虾稻特色产业。引进洪湖市盛途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种子、化肥及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等优势条件,带动村民增收,降低农户种植风险。目前,已有24户农户加入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9户,虾稻种植面积达600亩。

  2019年,在市文旅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下新河村引进市“娇娘”茭白专业合作社,建立40亩茭白种植示范基地,带动8户贫困户参与劳务务工,户均增收6000余元。市“娇娘”茭白专业合作社提供“马山1号”“马山2号”茭白种苗,开展社员技术指导及培训、品牌宣传及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和产品定价保底收购。目前茭白已种植成功并上市销售。1亩地可产茭白6700斤,按照现行市场每斤超过1元的价格销售,两季收入达1.5万元。下新河村发动农户种植茭白500亩,销售收入达700万元,带动贫困户50户,使茭白种植成为下新河村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在下新河村茭白专业合作社里,贫困务工人员王玲香正在剥茭白。她腿脚不方便,儿子杨海兵有智力残疾,劳动能力较弱,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二人安排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100元,其家庭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像这样靠加入合作社脱贫的家庭,在下新河村还有很多,产业扶贫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下新河村大力争取扶贫资金,将其应用于产业发展。市文旅局投入20万元支持下新河村产业发展,10万元用于全村宽2.5米、厚0.1米生产碎石路建设及沟渠疏挖,7万元新建一座库容达70吨的冷库,3万元作为茭白种植土地流转费用。

  下新河村党支部书记陆先锡高兴地告别笔者,全村已实现脱贫出列,村庄楼房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生活宜居。接下来,该村将继续立足产业发展,通过特色的产业扶贫方式带动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讯员 吴大海 蒲航 陆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