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麻豪口镇鹅港村:虾稻产业激发乡村活力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09

  随着小龙虾上市,公安县麻豪口镇鹅港村虾稻共作产业基地里格外热闹,每天,一笼笼小龙虾从田里捞上来,打包装箱后销往全国各地。

  “有卖给本地商家的,有批发到外地的。我们的龙虾虾钳大,做油焖大虾、麻辣虾口感特别好。”该村龙虾养殖户说。

  鹅港村位于麻豪口镇中部,耕地面积11172亩,公石路贯穿全村,地理优势独特,交通优势明显,是产业发展的黄金地段。

  从2013年开始,鹅港村用荒沟、低湖田等小面积土地尝试虾稻共作,打造“试验田”,通过不断摸索和外出参观学习,2016年开始大面积推广虾稻共作模式,养殖面积占到全村农田的70%。

  “在品种、品质、品牌上做文章,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鹅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常常组织开展小龙虾养殖培训,力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选取适宜优质品种、创新绿色养殖、科学监测管理、优化鲜活货物运输通道……农户茶余饭后谈龙虾,田间市场比龙虾,大家齐心

  协力,提质增效,打造“三品”虾稻产业。如今,当地农田每亩产值增长超五成。

  除了发展虾稻共作特色产业,特色种植也在鹅港村遍地开花。

  “我们的葡萄色泽透亮、肉质细腻,深受各地经销商喜爱,一到产季就供不应求。”正在管理葡萄园的村民喜滋滋地说。

  鹅港村葡萄产业,从引种到种植都实行规范化管理,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通过慢生长模式种植精品,发展设施农业促进葡萄早熟抢市场,增加效益。通过品种改良,鹅港村葡萄亩平产值在1万元以上,葡萄产业成为当地主导产业。

  鹅港村村民黄世华2015年回乡创业种梨,流转土地100多亩,以家庭成员经营方式,引“双臂单行”式高标准棚架梨栽培技术,

  解决了梨树上强下弱易返花的瓶颈,达到稳产、高产、质优效果。

  “我种植的是翠冠和圆黄这两个品种,是早熟品种里面最好的。”黄世华研究新模式、新技术,并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尽量减少人工和各项成本开支。为了保证商品梨的品质,黄世华坚持施用农家肥,采用杀虫灯等生物防控技术管理,保证了品质,每棵梨树创造的效益可观。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销往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每年创产值上百万。

  经过几年的努力,鹅港村积极培育优质产业,稳定农业生产,提升村民收入。棚架梨、葡萄与虾稻共作三大特色产业如同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拉动鹅港村走上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记者 万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