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脏窝窝”到“后花园” 荆州区双垱村的蜕变秘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09

  “路是咱们村的脸面,把它扫干净,就是在给咱们长脸面。”晨光荡开夜色,作为双垱村公益性岗位的一员,梁本俊早早来到村里的“四好农村路”,为一天的忙碌拉开序幕。双垱村位于荆州区马山镇东南部,是省级贫困村之一,在过去是周边乡镇里有名的“脏窝窝”,外人这样评价:“泥巴路,垃圾堆,穷疙瘩。”

  再看如今,马路旁红花绿叶,农户周边干净整洁,垃圾清运有度,整村环境正向着“美丽荆州后花园”的目标靠近,这一切离不开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从“脏窝窝”到“后花园”的蜕变,双垱村有它自己的秘笈。

  近日,在双垱村“两委”的组织安排下,全村以各组负责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联点共建负责人为主体成立检查验收小组,以突击检查的形式开展了双垱村2020年第一季度环境卫生评比拉练活动,公正公开的对各组环境治理情况进行验收评分,评选标准结合了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和清明节特殊时期的治理要求,重点检查沟渠清理、房前屋后和秸秆焚烧情况。

  整个评分过程由小组负责人选定检查点,小组之间互相评分的方式,采取现场评分、留照为证的评分规则,在2019年年度环境卫生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更加优化细节,保证评分公正、评分有据、责任到人,在整场拉练活动结束后,再由计分负责人统计各组评分,评选出小组名次及各组所存在的不足,责令其小组负责人限期内整改。

  双垱村支部书记汤庚介绍说:“双垱村环境评选活动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推行的,今年决定将此项活动常态化,每一个季度评选一次,着重以整治效果不理想的小组、农户为检查对象,将环境整治工作宣传落实到每一个人,奖罚分明,让人人都能参与进来。”

  据悉,双垱村第一季度环境评选工作已完成,下一步计划将此评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的推行,让“环境美化”的理念蔚然成风,更让村庄在不断推行的人居环境整治下“焕新颜”“着新装”。(马山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