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三大"肾脏"扩建项目全部启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王钊 张若冰 李杰)污水处理之于城市,就像肾脏之于人。近日,随着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的相继开工,去年4月份开建的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也已复工,目前,荆州中心城区三大“肾脏”扩建项目已全部动工。项目完工后,荆州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将实现翻番式飞跃,能确保未来十年内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无忧。

  4月9日,记者先后来到三大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位于荆州城南开发区荆李路南侧,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2.06亩,规划处理规模5万吨/日,投资额1.79亿元;服务范围覆盖荆州古城南片、城南片区、九阳片区、高新区、李埠镇区等66平方公里。二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初完工,完工后,一期、二期工程将达到每日10万方的污水处理规模,该区域内污水处理能力将大大提升。

  在经过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扫码后,记者进入施工现场,工地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该项目于3月15日正式开工到现在才开工不久,项目一开工便开足了马力,目前正在桩基施工。“由于位置特殊,我们必须要赶在5月1日汛期前完成桩基施工和部分基坑开挖工作,”荆江环境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文向记者介绍,“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距离长江较近,进入汛期后我们将不能再进行基坑开挖工作,为保证进入汛期后工程进度不受影响,这就对我们5月1日前的施工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至目前,工程共计1442跟桩基已完成580根。

  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位于荆州纪南文旅区海子湖大道西侧,规划建设用地面积42.24亩,规划处理规模3万吨/日,投资额为1.86亿元;服务范围覆盖荆州古城北片、荆北片区、武德片区、郢城组团、纪南文旅区等54平方公里。工程预计于2022年7月完工。

  该工程的特殊之处在于,为配适纪南文旅区整体风格,采用了人造坡地式地下污水处理厂,也就是说该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将全部建在地下,地上部分将建成对外开放的公园,这样的设计在全省范围内都属罕见。

  荆江环境公司项目经理聂伟告诉记者,“从施工角度来说,地下施工相比地上施工,工作量更大,施工难度也更大。同时,这块区域距离铁路很近,这也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自3月16日开工以来,该工程已完成了深基坑围护桩施工,目前正在进行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及降水井点施工,下一步将进入基坑土方开挖施工。

  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位于现红光污水处理厂一期南侧,新增用地面积为35.4亩,规划处理规模5万方/日,投资额为1.75亿元;服务范围覆盖沙北新区、沙市老城区、关沮组团等52.5平方公里。该项目已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今年下半年就将完工并投入使用。

  记者在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施工现场看到,各污水处理设施已拔地而起,污水处理厂地上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构筑物二次结构施工、厂内管道及设备安装,同时,场外正在进行江津路至厂区大门口管道的施工。

  荆江环境公司项目经理刘林说,“自3月15日复工以来,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各项施工就立即按下加速键,我们争取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补回来,让污水处理厂早日投入使用,服务广大城区居民。”

  据悉,荆州中心城区三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是投资51.5亿的水环境整治PPP项目的子项目,由荆州市城发集团负责实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荆州市城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市民之家、老年大学、荆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相继复工复产,迅速完成从重启到加速的建设步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