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万警一心”警徽闪耀在战“疫”最前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10

  3月20日,海南援荆医疗队队员与值勤民警合影留念。(潘路摄)

  “越是年轻民警越要听党指挥,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公安局沙市区公安分局沙隆达警务站90后民警李其昌和同为警察的妻子陈妍,先后“火线”入党,许下庄严承诺。

  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一支支党员民警突击队扛起千钧重担,一抹抹“逆行”的“警服蓝”闪耀在战“疫”一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荆州公安启动高等级勤务机制,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近万名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战之地,誓言“疫情不散、警察不退”。

  义无反顾,急难险重请让我上

  封城、封村、封路……疫情发生后,一条条交通管制的信息扩散开来。

  “只要我们在,这道防线就不会垮!”

  2月15日上午9时,大风突袭,大雪漫天,在二广高速荆州中互通处,临时搭建的执勤帐篷被吹得左右摆动,随时都有被吹翻的危险。正在执勤的沙市区公安分局西区派出所民警李常园赶紧将警车开到帐篷旁边,用绳索将帐篷的边角系在轮胎上固定,在寒风中继续坚守。

  2月12日凌晨,值勤民警帮助广东援荆医疗队队员搬运物资。(潘路摄)

  守一道卡,护一城人。

  在管控最前沿、防控第一线,荆州公安设公安检查站26个、治安交通临时卡点226个,采取最严交通管控措施,守好交通岗、切断传染源,畅通应急道、救助更方便,为有效处置疫情奠定重要基础。

  “您好,您的通行手续不全,不能出城,请返回。谢谢您的理解。”由于各种原因,每天二广高速荆州互通处都会遇到一些不符合外出条件的车辆。交管局二大队七中队中队长湛碧波总是耐心予以劝导,言语中既有“法度”,又不失“温度”。

  荆州公安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医疗、应急、物资车辆,共放行车辆2.62万台次、医护人员4314人次。

  文明执法、排忧解难、热心服务……民警们的担当与责任,赢得了过往群众的点赞。

  战“疫”胶着,一间间发热患者留观场所如雨后春笋,托起救治生命的希望。与医护人员一起奋战的,还有一群不计生死的“警服蓝”。

  “娃已成人,家已安妥。隔离重地,请让我上!”58岁的沙市区公安分局崇文街派出所民警沈继超写下16字请战书,主动申请到留观点执勤。

  “我早已做好被隔离的准备!”还有一个月退休的荆州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老民警陈杰坚守市中心医院“疫”线30多天。

  “这是检验我党性的最好时刻!”沙市区公安分局立新派出所预备党员李兴龙主动请战加入“疫情防控转运送治突击队”。

  2月5日起,李兴龙每天奔走于各个小区和筛查隔离点之间,转运收治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他或扶,或背,或抬。一天忙完,他贴身的衣服湿得能拧

  出汗水来,耳朵和脸上也被勒出一道道印痕。连日来,李兴龙参与转运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80余人。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初心,是使命,正是公安民警直面疫情的无畏担当。

  荆州公安向全市38家确诊疑似患者收治场所、111家发热患者留观场所、236家密切接触者隔离场所派驻警力1257人,24小时应急值守。组建10个专班、56个流调小组、146支“快反队”,全力开展发热病人排查核查,累计排查核查发热病人16215人,转运送治“四类人员”4344人。

  擎旗而进,党旗飘扬抗“疫”一线

  哪里是一线,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全市公安机关以党旗为战旗,以党员为先锋,吹响“党旗飘扬在一线,坚决打赢阻击战”冲锋号角。

  1月31日,在得知荆州区一小区被采取封闭式管理后,住在该小区的多名荆州公安民警,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亮身份、当先锋,会同街办有序开展治安维护、上门走访、安抚情绪、配发物资,帮助群众坚定抗“疫”信心。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被推选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荆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邱炬说,小区就是我们的战“疫”主场。

  这座临时“堡垒”,将他们心手相牵,战斗在小区抗“疫”的最前沿,成为内外联系的纽带,是1500余名居民的“定心石”。

  荆州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在各检查站、治安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创建先锋岗、组建突击队等方式,一系列措施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细胞”功能,发挥一线党员民警“神经末梢”作用,切实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员民警。

  在沙市区,胜利街派出所15名党员民警成立疫区冲锋队,挂党旗、戴党徽,接管隔离小区疫情最严重的楼栋,保障97户201人的日常生活。他们将住户需求密密麻麻的写在防护服上,形成独一无二的“记事本”。

  在荆州开发区,3名90后民警面对党旗宣誓入党,许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在石首,交警大队“女子交警中队”火速转为“女子抗疫突击队”,连续20天,把守交通要道防疫卡点。

  在监利,巡特警大队20名党员组成应急处置党员先锋突击队,维护各医疗救治场所的秩序和处置涉疫类突发事件,确保医疗场所秩序良好、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民警挺身而出,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雷霆出击防控疫情守护平安

  疫情当前,更需要稳定的社会秩序。

  “顶风作案,顶格处理。”这是荆州公安对涉疫违法犯罪的态度。

  荆州公安坚持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双管齐下”,对全市46条重点路段、87个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重点巡防,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2月5日,多家因疫情关闭的停业网吧接连被盗,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分析研判,经48小时连续奋战,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成功破获系列盗窃财物案。

  2月21日,荆州某医药公司器械部在网上采购防疫物资额温枪时,被诈骗采购款63万余元。沙市区公安分局民警连夜奔袭1000余公里,在陕西警方的支持下将正在酣睡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2月26日,监利一村民被网友以卖口罩的方式诈骗22万元人民币。三洲派出所仅用4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

  恶意损毁道路阻断设施,对过往车辆收费通行,造成疫情扩散隐患;不听劝阻,驾车堵塞高速收费站进站通道,影响其他应急车辆正常通行;酒后想出村玩耍,不听劝导,肆意打砸设置路障的车辆……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刑事案件34起,刑事拘留10人,监视居住10人,取保候审14人;办理行政案件187起,行政拘留102人,罚款248人,治安警告74人,有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谣言猛于虎。疫情发生以来,谣言四起,如“国家发补贴,让荆州的网约车司机把武汉的肺炎病人都拖到沙市来,沙市区马上要成为下一个重灾区”的谣言,在当地造成一定负面影响,造谣者被沙市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荆州公安严格落实24小时网络动态巡查管控机制,截至目前,发现网上敏感有害信息253条,公开辟谣121条。批评教育违法违规网民76人,行政拘留9人。

  一路有你十条举措服务为民

  抗击疫情,荆州公安在您身边。

  荆州公安2月1日发布抗“疫”期间服务群众十条措施,对医护人员返岗、运送防疫物资、危重病人就医、扰乱医疗秩序、伤害医务人员、故意传播病毒、借机造谣滋事、破坏交通秩序、涉疫违法犯罪、聚众赌博娱乐等十类问题困难,第一时间回应,竭诚为民服务。

  15名返鄂人员滞留监江高速监利北收费站口,湖北、荆州两级公安机关接力联动及时送返;患病群众急需购药,江陵民警充当“跑腿员”;高三学子复习资料填错快递地址,荆州、沙市两级公安机关线上线下接力取回;各地民警护送医护人员顺利返岗……疫情当前,“有困难,找警察”依然是最令人安心、暖心的话语。

  “服务为民”不是名头而是行动,他们用行动把防疫战场灌注得温情满满。截至目前,全市110累计受理“十条措施”类报警9022起,帮助群众7869人次,放行车辆1034台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卫建委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

  1月28日,海南首批驰援医疗队抵达荆州。2月11日,广东首批驰援医疗队抵达荆州。一“粤”关山“琼”竭力,只为荆江疫安澜。这些慷慨赴荆楚、白衣作战袍的医疗队员是家人、是亲人、是恩人。荆州公安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义不容辞!

  在海南医疗队到达松滋前,松滋市公安局安保组民警提前完成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分成三班轮流值守,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医疗队驻地内部及周边绝对安全。

  当广东医疗队入驻荆州市中心医院的第一天,荆州区公安分局民警与医疗队迅速成立医警联合临时党支部。6名党员民警组成党员突击队,用无微不至的行动全天候守护她们。

  “凌晨2点30分出发前往医院,在陌生的城市里,这个点出门,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不过,从驻地酒店到医院之间,有机会‘享受’了一下荆州警花姐姐贴心护送的暖心待遇。”珠海援荆医疗队员林莉在日记中写下了前线的真实记录。

  从优待警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不能让民警流汗流血又流泪。

  荆州公安努力为战“疫”一线民警及家人减少后顾之忧——

  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警务工作注意事项等教学视频片,为全警提供坚强法律保障;千方百计确保防护装备和后勤保障,保证一线民警最佳防护;出台有关举措,解决一线民警个人及家庭困难;安排心理专家在线咨询,当好民警的“减压阀”;在警力极为紧张情况下优化勤务部署,防止一线民警因过劳免疫力下降或带病战“疫”。

  疫情是一场大考,荆州公安落实战时激励“三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挖掘和组织典型宣传报道,第一时间报功请奖,第一时间通报表扬。

  “我将珍惜荣誉、卯足干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2月22日,在江陵县沙岗镇中岭卡点,荆州公安为民警马长勍送奖上门,表彰他扎根一线、日夜坚守的敬业奉献精神。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荆州中高速收费站出入口执勤点,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庭松为交管局二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范琬娟现场颁发三等功奖章和证书,看望慰问正在雨中值守的民警辅警和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宣传部门共发布原创新闻3618篇、微信1312篇、微博1856条、抖音快手作品462条。共发布战时嘉奖令45个、记功嘉奖命令23个、表扬通报33个,共表彰表扬参战集体98个、民警295人、辅警51人;组织开展授奖送奖105人次;3人荣立一等功、8人荣立二等功、40人荣立三等功、嘉奖102人,3个集体荣立二等功,10个集体荣立三等功。

  与此同时,荆州公安启动火线提拔工作,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典型代表,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

  2月7日下午1时许,御路口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求助称:其身在外地,患病在家独居的父亲电话联系不上,请求民警到实地查看。

  民警覃士虎带队赶往现场,多次敲门室内无人应答,遂与报警人联系,后得知,其父亲从不饮酒,也从未遇到过睡得这么沉的情况。情况紧急,覃士虎征得报警人同意后,联系锁匠破门而入,发现李某躺在沙发上已昏迷。覃士虎迅速拨打120,将李某送往医院抢救。

  “幸好发现及时,否则性命堪忧。”当日下午6时,荆州市中心医院给派出所值班室打电话称,李某目前生命体征正常,但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得到消息后,按疫情防控要求,覃士虎等4人主动隔离观察。8日上午,李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党员,那个时候,我只想救人。”2月20日,刚刚结束隔离观察的覃士虎,被荆州区公安分局火线提拔为该所综合信息研判室主任。

  “这次返岗,虽然职务变化,但初心不会改。”覃士虎说。

  为激励全警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高昂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已有21位一线民警获火线提拔。

  战“疫”不息,荆州公安奋斗不止!希望如约而至的,不仅有温暖的春天,还有平安的你。

  (记者张明金 通讯员荆公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