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乌林镇叶家洲村:资源变资产 富民美乡村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13

  洁净平坦的水泥路面、绿意盎然的林间小道……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这里就是洪湖市乌林镇叶家洲村。

  叶家洲村是怎样绘出这样美的图景?村党支部书记叶阿山告诉我们,近年来,叶家洲村“两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激活产业增加村集体收益,打造红色阵地,充分发挥各项优势,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7年,叶家洲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23000元,目前叶家洲村集体经济资产更是达到180万元。小小乡村是怎样实现经济发展的?叶阿山给出了答案:把资源变资产,盘活了资产,富了农民、美了乡村。

  叶家洲村南枕万里长江,北邻汉洪省道,西接洪湖城区,东依悦兮半岛,与赤壁、临湘隔江相望。叶家洲村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与德炎公司合作,流转土地3800亩,打造鮰鱼养殖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虾稻连作。依托对接赤壁和乌林温泉的优势发展休闲农业、采摘农业和观光农业,打造特色民宿、百家宴。借临港工业园发展之际,引导村民就近就业,发展打工经济。

  农民收入渠道拓宽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资本。叶家洲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步一景,全村一幅画”的格局,采取房前屋后栽果树,路旁栽种四季风景树,河坡沟渠植草皮,裸土部分红配绿等措施,让村庄一片绿意盎然。叶家洲村还聘请浙江安吉团队为该村制定村庄规划;大力开展村庄亮化、道路升级、立面改造、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成立环保协会,采取“村民筹资、门面出资、社会捐资”的办法筹措资金,保证了环卫工作的常态化和标准化;以整洁有序为目标,大力开展拆违腾地,共拆除乱搭乱建、破房废屋58处。叶家洲村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

  傍晚,走在叶家洲村的林间小道,你能听到欢快的乐曲声,看到在村民休闲娱乐广场惬意跳舞闲谈的大叔大妈们。

  随着集体经济壮大,叶家洲村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修建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文体设施,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叶家洲村更是自筹100多万将老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改建,改建后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通过阵地建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叶家洲村率先成立红色“三带”服务队,以党员为“先锋军”,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平安巡逻,带头洁化、美化村庄,使村庄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乡村的发展又怎能少了儿童的欢声笑语。2018年,叶家洲村坚持以服务群众、关爱儿童为目标,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叶家洲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创办了儿童活动室。去年5月30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关工委组织了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孩子们身着节日盛装,党旗、队旗、红领巾迎风飘扬,歌声、游戏活动联动一体,使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节日。

  资源变资产,叶家洲村就这样描绘出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美丽画卷。(通讯员曾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