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餐饮业期盼消费早日恢复到疫情前正常状态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4-13

原标题:餐饮业期盼“消费常态”快点到来

  4月1日,荆州市宣告餐饮复市,允许酒店餐馆有条件经营。当晚,副市长李水彬率队“下馆子”,带头示范,鼓励消费。

  半个月即将过去,餐饮恢复几何?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餐饮市场主体,大家都热切期盼餐饮消费早日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

  小吃一条街:逐日恢复烟火气

  沙市区北京路大赛巷特色小吃一条街,烤串、锅盔、面食、米线等特色小吃已正常营业。300多米长的小巷里人声鼎沸。米粉店里,吃货们一手捧着碗,一手搅动着筷子,“嗦”着热气腾腾的米粉;小吃店旁,人们有序排队,买上一份心心念念的炸鸡块;奶茶店里,老板正忙碌着筹备食材……

  “憋的时间太长了,一听说恢复营业就赶快跑来,犒劳下自己。”大学生黄素雅和同学宅了2个月,出来进餐要测体温看绿码,都表示理解和配合。

  “顾客明显多起来,从早上到中午一直没休息。”汤包店杨老板说,“可以正常营业心里很激动,抓紧把损失补回来。”

  江汉社区书记朱瞾蓉介绍,大赛巷145家门店全部营业,单日客流量已突破5000人次,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

  皇叔街是石首市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复市后排队打包的明显增多。王萍经营麻辣烫10多年,店面只有10多个平方,2张桌子,现在不接待客人进店消费,只能外卖,一天订单几十个。

  城市综合体的美食街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石首城市广场美食一条街复市以来,客流增加不多。串串火锅店老板刘青春节储备了平时3倍的食材,现在都过期了,只能当作垃圾处理。疫情期间火锅店关门歇业损失严重。

  荆州万达广场三楼的43家餐饮门店全部营业。董小婉店厨师长朱易宏说,以前上午10点开始,食客就排起长龙,现在一天也就三四桌客人,原材料以前每次配送1吨,现在也就100斤左右,每天亏损一两千元。

  连锁、婚庆酒店:挺过去就会迎来春天

  4月10日,荃凤雅宴军分区店不复往日热闹。这家荆州区连锁餐饮企业4家分店停业至今尚未开启堂食,线上外卖一天也就六七单。酒店经理张威威介绍,往年每天两湖市场要配送上千斤菜,现在也就一二十斤。

  粱记粥铺在荆州县市都有连锁店,以堂食为主。复市以来,石首店上座率不足二成。饭店经理袁莉莉说,现在生意不好,只有一半员工上班,主要经营外卖,利润较好的酒水、饮料等销量减少,利润大不如前。

  一号虾铺在监利县城有3家店,董事长邹艳梅准备关掉1家公司直营店,尽管会损失240万元装修、房租钱,但精心经营剩下的两家店,可将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对酒店影响非常大,关停2个月,复市后客流量有所回升,但不到以前的10%。”沙市区盟达酒店负责人易建均说,往年春节生意火爆,今年完全不行,年夜饭全部退订,婚宴全部延期,要恢复以前水平估计还得几个月。

  石首国际大酒店餐饮部总厨董鹏介绍,很多年前预定的宴席全部取消,仅此一项,酒店损失200万元以上。他认为,这次疫情对餐饮行业来说是一次重新洗牌,只要能挺过去就会迎来春天。

  危中寻机,探索线上经营新模式

  “过去外卖是搭头,现在成了主要来源,疫情加快了线下到线上转型的进程。”邹艳梅说,一号虾铺自建4个平台,开发不同口味的河蟹与小龙虾美食,外卖订单与日俱增。她认为,疫情给一号虾铺转型升级提供了绝好档期。她正在规划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养殖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提升食材品质,再造服务流程,探索线上经营新模式。

  为了活下来,很多餐饮企业都纷纷推出外卖送餐服务。

  石首最有名的青青菜馆以前主打堂食,每天营收8万元以上,现在全面转型,堂食基本没有,美团外卖一天700多单,营业额10万元以上。夜宴龙虾店以前是大排档,现在送外卖,推出多款套餐,经营时间改为下午4点到凌晨2点,每天外卖180多单,比去年增长300%,一天营业额3万多元,同比增长50%。麦香基餐厅老板涂云说以前全部是堂食,现在全部改外卖,营业额比疫情前还涨了20%以上。“爷爷奶奶土钵菜”餐馆老板周国文说,现在外卖非常火爆,增长200%以上。高蕾是这家餐馆老顾客,仅3月份就通过美团定了10多次餐,花费3000多元。

  石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家新认为,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很大,危机过后餐饮业会重新洗牌。顾客对健康消费的要求会更高,能活下来的一定是那些口碑好、品质好、卫生有保障的餐饮企业。

  监利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高俊表示,眼下,从田园到餐桌,两件事正在发生变化:一是消费信心,二是经营模式。消费信心取决于疫情防控。只要疫情还没有彻底解除,聚餐有风险,餐饮消费就不会完全恢复以前水平。这就带来餐馆经营模式改变——外卖。餐饮复市以来,外卖越来越火,不少餐馆纷纷转型,从堂食转向外卖,从线下转向线上。

  不可否认,无论外卖多么火爆,消费规模都比不上聚餐消费。农产品是用来吃的,客人吃的菜肴少了,餐馆买的原料自然减少,农产品销量必然下降。餐饮转型,农产品生产也受影响。“这种转型杜绝了浪费,杜绝了攀比。我们可以‘危’中寻‘机’,趁机培养健康消费习惯。”高俊说。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黄小静 宋从峰 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